编辑部公告

 

祝贺《地球信息科学学报》出版发行第100

——第100期导读



 时光荏苒,岁月匆匆,《地球信息科学学报》第100期如约而至,与广大读者见面了。

100期,凝结了老一辈创刊人多少心血,多少叮咛与重托;100期,又蕴含着中青年编辑们多少辛勤,多少期待与梦想。

在这特别的一期里,我们特邀跟随陈述彭院士一同创办、经营《地球信息科学学报》的第一代办刊人傅肃性研究员撰写了“《地球信息科学学报》豁然开朗100期”纪念文章,回顾《地球信息科学学报》的创办历史,展望期刊发展的未来;文章中丰富的细节,盈盈的期望,为本刊的中青年编辑、作者、读者上了生动的一课。

林珲教授是近年来活跃在两岸三地、地球信息科学科学研究领域的著名学者,是陈述彭先生的得意门生,长期担任本刊的副主编,《地球信息科学学报》创办伊始就得到了他的支持与帮助。在第100期里,他欣然受邀,特别为本刊撰写论文“虚拟地理环境知识工程初探”,与本刊的广大读者分享他与合作者近期的最新研究成果,以示对陈先生的缅怀及对《地球信息科学学报》的支持。

开放办刊一直是《地球信息科学学报》遵循的办刊宗旨,在全球化和网络化的时代背景下,在本刊现任主编徐冠华院士和执行副主编陆锋研究员的带领下,学报又把“始终开拓创新、与时俱进,突出科学前沿,加强学科交叉”作为了自己的使命,力争把《地球信息科学学报》办得更好。

201411月中国遥感应用协会专家委员会在厦门召开了十二五遥感应用新进展、新成果交流会。参会的有中国地质科学院、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国土资源部航测遥感中心、核工业航测遥感中心等来自全国60多个单位的140余名代表。会后专家委员会给《地球信息科学学报》推荐了数篇优秀学术论文,经同行专家评审通过,现将刘德长研究员等的航空高光谱遥感金矿床定位模型及找矿应用——以甘肃北山柳园-方山口地区为例等论文发表于遥感技术与应用专栏里,以饷读者。

在“一带一路”战略的大背景下,由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理论与方法工作委员会主办、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承办的第十一届中国地理信息科学理论与方法学术年会于201588 -9日在新疆乌鲁木齐成功举行。本次大会的主题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智慧城市建设”,青年学子们在这个一年一度的学术沙龙式研讨会上,就地理信息科学理论、方法、技术、应用及产业化等主题展开了研讨。自2012年以来,《地球信息科学学报》每年都选发年会的优秀论文,第100期里,我们选发了谈心等的“二维矢量符号在三维地形表面的贴合渲染方法”等6篇优秀论文。

“欣逢盛世,大有作为”。第100期里,老、中、青学者的研究成果为读者带来了新的视觉体验与分享。《地球信息科学学报》也在一期期的优秀论文汇编里,追寻着他作为“中国地球信息科学领域重要的科研成果传播平台”的中国梦。

 

                                本刊编辑部

                               201512

 


发布日期:2015-12-22    浏览: 2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