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部公告


地理环境中,空间、时间、信息三者交互作用,演化成复杂多变的自然和人文环境,并产生了海量、多维、多模态的地理数据。开展适应不同地理场景的智能化全息数据获取与分析研究是当前地球科学与技术发展的形势所趋。通过卫星遥感、无人机观测、地表传感器等多种观测设备与技术,构建多层次、多要素、多视角的陆表数据探测网络,快速获取并分析陆地表层全息地理信息,是认识陆地表层系统演化过程与机理的重要路径,有助于实现地球系统科学理论与技术的突破与创新。本专刊围绕“地理智能”主题征稿,内容包括但不限于:

(1)  全息地理环境信息探测:建立多层次、多视角、多维度的智能传感网络,实现海量、多维、多模态的地理数据的全景、全息、全方位探测

(2)  全息地理环境信息融合:对多个智能传感器网络源获取的数据进行关联、综合、分析和评估,实现精确的地理位置和属性信息的获取

(3)  全息地理环境分析服务:面向地球表层的地理格局、过程和要素相互作用的科学问题,开展全息地理环境解析、共享及行业应用

本刊特邀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苏奋振研究员任专辑特约主编。稿件格式参见《地球信息科学学报》投稿要求,稿件经由学报网站(http://www.dqxxkx.cn)在线提交,全文投稿截止期为2019年9月30日,拟于2020年第1期刊出。

苏奋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实验室主任。海洋地理信息系统专家。担任国家“863”重大项目总体专家组组长/首席专家、国家重大工程咨询专家、国际地理联合会地理信息委员会共同主席、中国遥感学会理事、中国海洋学会理事、海洋遥感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项目评审专家等。主要从事地理信息系统与遥感、海洋地理信息系统与海岸带遥感、海洋战略与空间博弈研究。承担国家“863”计划、“973”计划、国防科委、国家基金委和联合国等方面研究任务3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70余篇。

 

   《地球信息科学学报》编辑部

2019年4月4日



发布日期:2019-04-04    浏览: 2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