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部公告

         陈述彭(1920—2008年),我国现代地图学的开拓者、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的奠基人,著名地理学家和地图学家。1920年生于江西省萍乡市,1942年毕业于浙江大学。1942-1948年任浙江大学助教、讲师,期间在重庆资源委员会经济研究所任助理研究员(1944—1945年)。1950年参与筹建中国科学院地理研究所,历任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1979年任中国科学院遥感应用研究所副所长,1988—2008年任名誉所长;1985年组建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历任主任、学术委员会主任和名誉主任;国际地理联合会地理数据、地理模型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中国自然资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副主席兼地球信息科学学部主任,法国地理学会荣誉会员,国际地圈生物圈计划(IGBP)中国委员会委员,空间研究委员会(COSPAR)中国委员会顾问,中国国家环境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委员,国际数字地球协会委员。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1992年当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1995年当选为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及主席团名誉成员。

        陈述彭先生长期从事地图学、遥感与地球信息科学研究,为中国现代地图学、遥感与地球信息科学的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

        2020年是陈述彭先生诞辰100周年,也是陈述彭先生领导创建的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成立35周年。为缅怀和纪念陈述彭先生,进一步继承和弘扬陈述彭先生的学术思想,研讨地理学、地图学以及遥感与地理信息科学的相关研究进展,共同谋划开创我国地理信息科学新的辉煌,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拟定于2020年2月下旬在北京举办纪念陈述彭先生诞辰100周年暨实验室成立35周年学术研讨会。

        热忱欢迎各位院士、领导、专家学者、陈述彭先生的亲朋故交、学生、家属及地球科学领域的科研人员等拨冗出席纪念陈述彭先生诞辰100周年暨实验室成立35周年学术研讨会!

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

二零一九年九月



发布日期:2019-09-29    浏览: 2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