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部公告

一、背景

国土空间是绿色发展、美好生活、生态文明的物质基础、空间载体和组成要素。改革开放四十年来,随着我国城镇化和工业化的快速推进,城市生产与生活对于空间的需求日益高涨。“三生空间”利用的失衡已经造成环境污染、生态系统功能退化、生产空间利用效率低和生活空间缺少活力等问题。因此,国家提出大力推进国土空间规划,优化“三生空间”布局,统筹“三生空间”发展,实行“一张蓝图”管控。

多源遥感、地理信息系统、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是支撑国土空间规划的信息基础和技术保障。然而,面对国土空间规划目标多元性、调试动态性和管理复杂性,地球信息技术在国土空间规划的应用仍存在数据融合障碍、技术瓶颈制约、动态时效滞后与运营成本高昂等系列问题。因此,在国土空间规划背景下,探讨地球信息技术的集成创新及其在国土空间规划运行的应用,总结共享相关理论与实践经验,可为自然资源治理理论创新、技术创新提供科技支撑,对促进“三生”空间科学布局,打造和谐国土、高效国土和绿色国土,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和实践价值。

 

二、 论文选题

本专刊以“地球信息技术在国土空间规划中的应用”为主题,侧重多源遥感、地理信息系统、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新兴地球信息技术在国土空间规划中的创新性研究和应用,选题范围包括但不仅限于如下主题:

1.国土空间规划基本理论与方法

2.国土“三生”空间识别与功能评价

3.国土空间相关的自然资源评价

4.国土空间适宜性、承载力与开发分析

5. 国土空间格局演化及其生态环境效应

6. 国土空间调控模拟与优化配置


三、写作要求

论文撰写要求选题新颖,论点明确,数据可靠,方法正确,结论可信,体现创新,文字练达,逻辑清楚。论文需符合《地球信息科学学报》文稿格式规范要求。经编辑部审核和专家审稿通过的稿件,将在学报予以正式发表。


四、投稿事宜

请在《地球信息科学学报》官方网站系统投稿,投稿时选择“地球信息技术在国土空间规划中的应用”栏目。


五、特邀主编简介


       谢花林 教授。江西财经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院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主要从事国土空间优化、土地利用和GIS应用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主持承担国家级课题项目10余项。获省部级奖励一等奖1次,二等奖4次。在《地理学报》、《自然资源学报》、Land Use Policy、Land Degradation & Development、Landscape Ecology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 SCI/SSCI收录8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10余部。入选2019年度 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蒋卫国 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国土与生态环境遥感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科研项目10余项,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SCI论文50余篇,主编或参编教材专著8部,获得省部级奖励5项,提交省部级咨询报告10项,获得发明专利及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0项。


                                                                                                                                 《地球信息科学学报》


发布日期:2021-01-11    浏览: 7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