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部公告


(1)研究背景

热红外遥感是利用地面、机载或星载的传感器获取地表热红外辐射信息,根据热红外辐射信息来识别地物和反演地表参数(如地表温度、发射率、热惯量等),分析研究地表热辐射时空动态变化,揭示地表热辐射时空特征及其差异。热红外遥感在城市热岛效应、自然灾害监测、地质调查等领域有很好的应用价值。

探索近年来热红外地表参数定量遥感反演与应用、热红外传感器定标、热红外遥感与其他遥感数据的融合以及无人机热红外遥感等热红外遥感领域研究的热点问题,对热红外遥感技术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2)论文选题

本专刊以“热红外定量遥感反演与应用”为主题,侧重热红外地表参数定量遥感反演与验证以及热红外遥感应用等方向,选题范围包括但不限于如下主题:

1、热红外传感器定标

2、热红外遥感机理建模与验证

3、热红外地表参数定量遥感反演与验证

4、热红外遥感与其他遥感数据的融合

5、无人机热红外遥感

6、热红外遥感应用


(3)写作要求

论文撰写要求选题新颖,论点明确,数据可靠,方法正确,结论可信,体现创新,文字练达,逻辑清楚。论文需符合《地球信息科学学报》文稿格式规范要求。经编辑部审核和专家审稿通过的稿件,将在学报正式发表。


(4)投稿事宜

请在《地球信息科学学报》官方网站系统投稿,投稿时选择“热红外定量遥感反演与应用”栏目。


(5)特邀主编简介

唐伯惠昆明理工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全球定量遥感最新进展国际会议(RAQRS)科学委员会委员,《遥感学报》编委,《Frontiers in Remote Sensing》编委,《Remote Sensing》客座编辑,IEEE Senior Member。长期从事地表水热关键参数遥感定量反演基础理论研究。在《Remote Sensing of Environment》、《IEEE Transactions on Geoscience and Remote Sensing》、《遥感学报》等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80余篇,其中SCI收录70余篇,SCI他引2000余次;获国家授权专利26项,颁布国家标准3部,主编学术专著1部、译著1部。主持承担国家级项目/课题10余项。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排名第2)、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排名第2)等国家与省部级奖励4项。


吴骅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全国遥感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遥感学报》编委、Remote Sensing期刊客座编辑;IEEE Senior member。主要从事热红外定量遥感反演建模与验证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先导专项课题、国家973子课题、863重大项目子课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课题等项目10余项。至今,发表SCI论文60余篇、颁布国家标准4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3项,获2015年北京市科学技术三等奖(排名第3)、2017年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5)以及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5)。



发布日期:2021-07-14    浏览: 7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