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1998年, 0卷, 第1期
    刊出日期:1998-06-25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陈宣庆
    1998, 0(1): 1-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90年代,地理信息系统(GIS)在全球得到了空前迅速的发展,已成为一项面向21世纪信息时代,关系国家综合竞争实力的高新技术。各国政府对地理信息系统及其产业的发展都予以高度重视。为研究制定地理信息系统的发展战略,促进我国地理信息系统技术、应用及其软件产业的发展,国家科委召开了这次“全国地理信息系统技术与应用工作会议”十分及时,十分必要。听了国家科委徐副主任的重要讲话、郑立中同志的工作报告以及其他领导同志的重要意见和见解,很受启发。下面就我国GIS产业发展问题谈几点认识和看法。
  • 论文
    杨凯
    1998, 0(1): 5-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首先,我想表达一个意思:非常感谢国家科委组织这样一个工作会议,来推动我国的GIS产业发展。刚才徐副主任的讲话很精辟,谈到了很多发展战略方面的思路,我非常赞赏。郑立中同志的工作报告,提出了很多工作思路和要求,我也很拥护。刚才,陈院长、江院长的讲话使我也受到很大启发。 作为测绘部门,这几年在GIS的发展方面,也做了一些工作。测绘工作的特点,就传统测绘行业而言,或者说它的工作如果在国家产业结构中有一定的地位,那它本身就是一个信息产业,或者叫传统的地理信息产业。
  • 论文
    叶如棠
    1998, 0(1): 9-1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我代表建设部祝贺全国地理信息系统技术与应用工作会议的召开,感谢国家科委长期以来对建设部科技工作的大力支持。建设部在城市规划领域应用地理信息技术取得了一定成绩,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建设部是国务院综合管理全国建设事业的职能部门,其中一项重要职责是指导和管理全国的城市规划工作。建设部十分重视地理信息系统技术在城市规划领域中的应用,并给予积极支持和引导。地理信息系统技术在城市规划领域得到较好地应用、推广,并取得明显成效,这与城市规划在城市现代化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密切相关。
  • 论文
    陈宜瑜
    1998, 0(1): 11-1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由国家科委主持召开的全国地理信息技术与应用工作会议今天在北京举行,这是我国第一次全国性的地理信息工作会议,这次会议将有力地推动我国地理信息技术的发展和产业化的进程,意义重大。我代表中国科学院对这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刚才,冠华副主任做了非常重要的讲话,对今后如何推动地理信息产业的发展,特别是如何搞好我国地理信息软件产业,发表了非常重要的意见。
  • 论文
    1998, 0(1): 12-2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1997年12月17日至20日,香山科学会议第88次学术讨论会在香山举行,会议以“地球信息科学”为主题,由陈述彭、潘云鹤院士和钱祥麟教授担任执行主席。陈芳允、李德仁、马宗晋、马俊如、承继成和来自地理学、地质学、信息科学、计算机科学、无线电电子学等领域内的4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这次会议。这是一次学科跨度大、涉及领域多的探讨地球系统科学前沿的讨论会。三天半会议,讨论热烈,气氛活跃,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主题集中,意见丰富;赞同是对应用前景看好,批评是为条件担忧。殊途同归,都是为了促进地球信息科学快速发展。
  • 论文
    杨开忠, 沈体雁
    1998, 0(1): 21-2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通过阐述地理信息科学的定义,及其地理学传统和技术驱动机制,论证地理信息科学是地理学信息革命和范式演进的结果,是信息时代的地理学,并提出其内容框架和发展战略。
  • 论文
    李树楷
    1998, 0(1): 29-3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前言 人类认识自然经历了漫长的历史过程,地学是人类认识自然的科学。随着探测器从地面→航空→航天高度的增加及观测技术的进步,人类对自然的认识也在经历着一个从局部到整体,从片面到全面,队概念描述到数学物理模型乃至量化表示的过程。技术的发展推动了科学理论的进步,新理论的完善又向技术提出更高的要求,成为技术发展的动力源泉。这种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将是一种无止境的循环过程。技术是工具,认识是理论,行动是目的。这是不可分割的一个整体,哪个环节出问题都达不到目的。
  • 论文
    寇有观
    1998, 0(1): 33-3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我国人口众多,土地问题十分严峻。20年来,对全国的土地工作和信息开展系统设计,实现统筹联合,管理“大土地”,是十分紧迫的。
  • 论文
    刘臻, 彭望录
    1998, 0(1): 39-4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根据GIS的教学内容及教学模式的特点,把GIS辅助教学软件设计为GIS理论学习系统、GIS实践系统(即具有GIS基本功能的GIS外壳)、GIS词典的集成,并系统地阐述了各子系统的设计方案与核心技术。本文还详细地介绍了OCX控件与CAI工具平台的开发原理和方法。
  • 论文
    万幼川, 马飞, 廖建军, 徐南孙
    1998, 0(1): 46-5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研究在应用GIS对王禾丘区域的有关地形图、土地利用现状图、植被图在量化的基础上对空间数据和属性数据进行了快速存贮、编辑、复合、统计检索和计算机辅助制图输出并根据实际需要应冈高级语言及接口技术完成了数字高程模型建立及坡度的计算。形成了王禾丘区域生态单元空间配置图,并输出了相应的属性数据,从而为定量综合分析和规划提供了科学依据。
  • 论文
    陈述彭
    1998, 0(1): 56-5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契机 1997年12月11日,李鹏总理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指出,环境监测工作很重要,它是环境保护的基础,是监督管理的重要手段。并具体指示:环境监测总站每周报告部分城市大气环境质量状况,这种形式很好,要坚持做下去,现在只是内部报告,将来在适当的时候还要对外公布,这对提高公众环境意识,促进城市的环境保护工作将大有好处。认真贯彻总理指示,正是加强环境监测工作的大好契机。
  • 论文
    王绍强, 陈育峰
    1998, 0(1): 60-6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根据美国全球变化研究委员会提出的“美国全球变化研究计划。(USGCRP),概要介绍了土地、土地利用研究的目标、内容和设想。美国在这一领域研究中处领先地位,本文基本反映了国际上的新趋势。
  • 论文
    齐清文
    1998, 0(1): 64-70,3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引言 近年来,随着地理信息系统由纯科研项目应用向部门化、网络化的大型运行系统发展,“一库存储”与“多种用途”之间的矛盾越来越显得突出。在学术界,“多比例尺GIS”或“多分辨率GIS”更是数次国际和国内GIS讨论会、空间论坛的热门话题。在这种形势下,制图综合不再仅仅是归属于地图学领域的课题,而是GIS领域内需求迫切、不可回避的重要的数据变换操作。因此,有关制图综合问题的论文缕缕在国内外GIS学术会议上宣读。足以说明其重要性正在引起人们的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