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信息科学学报  2018 , 20 (11): 1687-1688

学苑动态

深切怀念我国现代地图学、遥感和地球信息科学的一代宗师——纪念《地球信息科学学报》创刊人陈述彭院士逝世十周年

傅肃性

版权声明:  2018 《地球信息科学学报》编辑部 《地球信息科学学报》编辑部 所有

展开

0

PDF (365KB) 元数据 多维度评价 相关文章 收藏文章

本文引用格式 导出 EndNote Ris Bibtex

傅肃性. 深切怀念我国现代地图学、遥感和地球信息科学的一代宗师——纪念《地球信息科学学报》创刊人陈述彭院士逝世十周年[J]. 地球信息科学学报, 2018, 20(11): 1687-1688 https://doi.org/

我国著名的地理学家、地图学家、遥感应用与地理信息系统知名专家陈述彭院士,于2008年11月25日逝世至今十周年了。借此,我们十分崇敬地怀念陈述彭先生!

陈述彭先生(笔名石坚),1920年2月出生于江西萍乡。他一生科研事业辉煌,成就卓著,论著丰厚(如《地学的探索(四卷)》)等,国内外奖励颇丰,社会职称众多,培养人才成绩斐然。陈先生科学思维敏捷、勇于开拓、立足本国、放眼世界,是我国现代地图学、遥感和地球信息科学的一代宗师:

1 中国现代地图学的创新与拓展

20世纪50年代,陈先生以独特的视觉地图制图观念,用三维立体彩色晕渲设计编制《中国地形鸟瞰图集》,展示出我国第一部不同自然区域的地理景观之可视化图集。此间,陈述彭先生又竭力倡导《国家大地图集》的系统工程立项,同时,在拟定图集总体设计方案及编制工艺出版中,都做出了重大贡献。他主持领导出版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地图集》等大型图集,它极大地掀起了我国编制省区地图集的热潮,促使其跃居世界图集编制的前列。同时,他积极组织我国地图制图自动化的研究及进程,比如,地图数字化仪与数控绘图仪,照相排字机及电子分色仪等自动化设备,极大地促进了我国地图自动化的应用与发展。这也为我国地理信息系统的建立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足见,陈先生是我国现代地图学的开创者。他对中国地图学的复兴做出了历史性的贡献。

他用地理格网,以表述地理景观的模式,运用地理系统之地理景观空间分异的原理,提出了“地学信息图谱”的新概念,形成现代地图学研究的时空分析理论与方法。

2 我国遥感及应用事业的开拓者

20世纪60年代初,他提出了地学景观调查与海南航空像片系列制图综合应用的新理论与方法,例如,海南1:5万,1:20万航空像片热带农业作物系列地图研制等,该研究使我国当时跻身囯际先进行列。此后,他在全国各地(天津、云南、四川等)开创了遥感技术一系列的国家级试验及示范工程应用实验和遥感地学分析,以及遥感信息传输与成像机理研究(例如,腾冲航空遥感资源综合应用实验等)。另他主持编制了《陆地卫星中国地学分析图集》,《腾冲航空遥感综合试验图集》等等,取得了开拓性的研究成果。是我国遥感及其应用事业的奠基人。他在担任我国资源卫星应用系统总设计师期间,提出了我国资源卫星应用系统总体设计方案,为我国遥感智能化应用事业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3 中国地理信息系统研究事业的奠基人

1983年,陈述彭院士主持起草了“中国科学院地理信息系统设计报告(草案)”,同时他积极地组织编写了“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规范研究报告”,从而为我国的地理信息系统的建立与发展起到了导向及推动作用。1985年,他因势利导得到院所领导的有力支持,在地理研究所筹组建立了中国科学院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对此,以信息流为手段研究地球系统中物质流、能量流和人流的运动状态与方式,将地图学、遥感技术、地理信息系统及全球定位系统融为一体,作为研究地球系统科学的重要支撑体系,提出了“地球信息科学”的理论与方法,并主编成研究生院教材。这对地球信息科学的不断开拓与创新,造就地缘战略人才具有重要意义。另外,陈先生不遗余力地倡导“数字地球”,旨在为世界及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服务。从此,我国的“数字中国”、“数字城市”、“数字福建”等,如雨后春笋蓬勃发展!

4 《地球信息科学学报》的创立者

1995年12月,陈述彭院士在中国地理学会地图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委员会上,倡议建立“地球信息科学”博士学位点,同时提出筹办“地球信息科学”之学术刊物,旨在推动我国地球信息科学学科的建立和发展。对此,在陈先生的热心组织指导下,我们热情的投入,共同开展各项筹办工作(如申报办证、组稿特约、审阅编辑及印发等),于是,陈先生主编的《地球信息——科学·技术·产业》首刊,经中国科学院和北京市出版局有关部门的审批,在院所室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于1996年12月成功(内部)试发行。该刊发行了6期后,1998年改名为《地球信息科学》,并将编辑部办公室,从原设于中关村中科集团北京威特咨询公司(曹桂发总经理)迁至亚运村917大楼中国科学院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周成虎主任),开展日常亊务。2001年9月由陈述彭院士创办主编的《地球信息科学》杂志,经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和ISSN中囯囯家中心批准,并于次年国内外正式公开发行。对此,陈先生十分关心重视该刊物工作,比如,为配合2008年北京奥运会,他亲自设计该期“城市建设风貌,历史、现状与未来和城市遥感监测技术及应用”等栏目的“北京欢迎您”专刊。同年10月,他在医院病房内还坚持审阅《地球信息科学》目录文稿,设计下期栏目。当陈先生将审阅后的期刊交给我时,他欣慰的说,老傅我们合个照!可是,谁料不到1个月的时间,11月25日,他却永远离开我们了,真是鞠躬尽瘁!令人感动、十分崇敬、深切怀念!

人间正道是沧桑,如今,我们正迎来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时代,继续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将《地球信息科学学报》因时制宜地办成新时代的创新园地。

The authors have declared that no competing interests exist.


参考文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