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信息科学学报  2019 , 21 (4): 475-475

论文

“无人机遥感与组网”专辑导言

本刊编辑部

版权声明:  2019 《地球信息科学学报》编辑部 《地球信息科学学报》编辑部 所有

展开

0

PDF (866KB) 元数据 多维度评价 相关文章 收藏文章

本文引用格式 导出 EndNote Ris Bibtex

本刊编辑部. “无人机遥感与组网”专辑导言[J]. 地球信息科学学报, 2019, 21(4): 475-475 https://doi.org/

随 着对地观测技术的不断发展,厘米级超高分辨率、小时级甚至近实时响应、高频次重访的空间信息快速获取能力不断提高。无人航空遥感具有机动灵活、数据获取周期短、成本低、可以全天时观测等特点,已在各行业中得到广泛应用。

《地球信息科学学报》在国内首次以“无人机遥感与组网”为主题,围绕高精度轻量化航空遥感载荷技术、高频次迅捷无人航空器平台技术、无人航空器遥感观测组网控制技术、厘米级无人航空器遥感数据快捷处理技术、全国无人航空器管控技术以及航空遥感大数据管理及应用技术等内容组织专辑,从征集稿件中录用了16篇论文,部分论文来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高频次迅捷无人航空器区域组网遥感观测技术研究”(2017YFB0503000)的研究成果,为开展全国土地覆盖的面向重大需求的组网观测常态化服务提供标准规范参考,为我国建成厘米级航空遥感数据获取体系和国家重大应用需求提供重要技术支撑。

专刊由我联合北京大学晏磊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万志强教授担任专辑特约主编。

感谢专刊文章作者以及匿名审稿人付出的辛勤与努力。感谢多位院士、专家、学者与本领域相关科技工作者的支持帮助!

廖小罕

2019年4月

廖小罕,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1—2016年担任国家遥感中心主任,中国GEO组织秘书处主任。曾社会兼职中国空间科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航空运动协会副主席等。参与负责过伽利略卫星导航系统、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等国际合作项目和系列遥感卫星及载荷型号立项规划论证。主持国家遥感中心全国无人机遥感网总体设计。主持编写了《轻小型无人机遥感发展报告》、《全球生态环境遥感监测年度报告》等,主持中国民航局批准运行的“中科天网”无人机云端管控系统建设和“中科天路”低空航路规划系统等开发。兼任中国科学院无人机应用与管控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监事长兼无人机应用与管控工委会主任。

The authors have declared that no competing interests exist.


参考文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