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部公告

循环中,降水、蒸散发、土壤湿度等要素交互作用,演化成复杂多变的水文环境,影响着人类社会的发展。20世纪以来,以气温升高为显著特征的全球变化逐步得到自然和社会科学界的广泛关注。在此背景下,全球水循环呈现出新的变化特征,开展水循环研究是当前和未来地球科学发展的重要趋势。卫星遥感为大范围、长时间序列获取水循环要素获取提供了重要契机。以此为基础,开展水循环要素的遥感反演、数据集构建和应用研究,是认识地球系统演化过程与演进机理的重要手段,有助于实现地球科学的突破与创新。本专刊围绕“全球变化水循环遥感”主题征稿,内容包括但不限于:

(1)水循环要素遥感反演:构建降水、蒸散发、土壤湿度、地下水储量、径流、冰川、地表水等水循环要素反演模型与信息提取方法。

(2)水循环数据集构建与分析:水循环要素数据集构建,以及以此为基础开展全球变化水循环演变规律分析。

(3)全球变化水循环遥感应用研究:面向农业、水文水利等行业,开展水资源演变机理与高效利用、水旱灾害形成机理及防灾减灾、水生态与水环境演变规律及保护等应用研究,解决实际问题。


本刊特邀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唐荣林研究员、北京大学崔要奎博士任专辑特约主编。稿件格式参见《地球信息科学学报》投稿要求,稿件经由学报网站(http://www.dqxxkx.cn)在线提交。

唐荣林:男,安徽怀远人,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区域地表蒸散发遥感定量反演的基础理论研究,创建了地表温度-植被指数特征空间的“干湿边自动确定法”、混合像元土壤蒸发/植被蒸腾分解的“两段分离法”、瞬时蒸散发日尺度扩展的“解耦因子不变法”以及蒸散发遥感反演空间尺度效应评估的解析模型,解决了制约地表蒸散发高精度反演的一系列关键问题,提高了地表蒸散发的遥感估算精度。共发表论文86篇(SCI论文46篇),其中第一和通讯作者SCI论文24篇。第一作者论文单篇最高SCI他引150次。授权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13项、获得软件著作权6项。获中科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中国测绘地理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安徽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三等奖等奖励。

崔要奎:男,博士、北京大学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所长助理。分别于武汉大学、北京大学及中国科学院大学获得学士、硕士及博士学位。2013年3-4月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学生访问,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优秀毕业生。曾在清华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方向:蒸散发遥感、遥感水循环、遥感大数据等。主持/参与中国博士后基金、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等10多项科技项目。在水循环遥感、定量遥感、遥感大数据领域先后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参与1篇专著撰写;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项;获得软件著作权3项。


发布日期:2019-06-12    浏览: 3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