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部公告


“基于3S技术的自然保护地空间格局优化与综合管控研究”专辑征稿


我国的自然保护地建设已历经60余年,在管理模式探索和实践经验积累上均取得一定进展,形成了以自然保护区和风景名胜区为核心的保护地体系,总面积已达国土面积的18%。然而,我国的自然保护地建设依然面临诸多问题,如缺乏顶层设计、立法严重滞后、保护对象和目标定位不清晰等。为了解决积弊,2017年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这标志着我国的自然保护地建设已进入新阶段,国家公园成为健全自然保护地体系的重要抓手。尽管如此,我国国家公园建设仍面临着一系列难题,如管理体制不健全、资源本底不清、执法能力薄弱等。如何在较短的时间内探索出适合我国国情的自然保护地体系以及国家公园建设路径和管理模式是目前的关键所在。本专辑围绕“基于3S技术的自然保护地空间格局优化与综合管控研究”的主题征稿,内容包括但不限于:

1)基于3S技术的自然保护地空间布局与功能优化研究

2)基于3S技术的自然保护地生态资产时空格局演变分析

3)基于3S技术的自然保护地生态功能协同提升模型模拟

4)基于3S技术的国家公园建设的生态功能分区研究

5)基于3S技术的国家公园建设的综合管控技术研究

本刊特邀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闵庆文研究员任专辑责任主编(Guest Editor),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钟林生研究员、中央民族大学桑卫国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曾维华教授、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张同作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蔡庆华研究员任专辑组稿专家。稿件格式参见《地球信息科学学报》投稿要求,稿件经由学报网站(http://www.dqxxkx.cn)在线提交,全文投稿截止期为2019815日,之后尽快择期刊出

     闵庆文,研究员,博士生导师。FAO-GIAHS科学咨询小组副主席,农业农村部GIAHS/China-NIAHS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中国生态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经济学分会理事,《Journal of Resources and Ecology》《自然资源学报》《生态学报》《中国生态农业学报》《生态与农村环境学报》编委。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自然保护地建设与生态系统管理、生态农业与农业文化遗产保护、资源生态与区域可持续发展、生态系统服务与生态补偿,先后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出版专著论文集20余部。


                                                                                                                                    《地球信息科学学报》编辑部

                                                                                                                                 2019年416


发布日期:2019-04-16    浏览: 1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