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部公告


地形在相当程度上控制着地球表层物质与热量的地域再分配,制约着地表景观及生态系统的演替与发展,也在相当程度上决定着人类活动的形式与规模。自数字高程模型(DEM)的提出以来,基于DEM的数字地形分析(DTA)一直是地理信息科学理论与技术的核心内容之一。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数字地形分析在地表建模、地形因子提取与分析、地形特征要素识别与分析等多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但摆在我们面前的问题仍然显而易见。一方面,当前基于DEM的DTA研究亟待从单纯的形态学研究,走向面向地学过程与机理等本源问题研究。另一方面,当前的数字地形分析所存在“近视眼”的视野局限,使得DEM难以真正解决地理学的重问题。

可见,发展新的数字地形分析理论与方法,是地理信息科学与地貌学发展的必然要求。本专刊围绕“数字地形分析”主题征稿,内容包括但不限于

(1) DEM建模理论与方法

(2) 地形特征表达与分析

(3) 高性能数字地形分析

(4) 地貌分类与分区制图新方法

(5) DEMDTA在地貌、地质、农业、生态、灾害等领域的创新应用


本刊特邀南京师范大学汤国安教授任专辑特约主编。稿件格式参见《地球信息科学学报》投稿要求,稿件经由学报网站(http://www.dqxxkx.cn)在线提交,全文投稿截止期为2019年9月30日,之后择期刊出。

汤国安,教授,博士生导师,中组部“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现任南京师范大学江苏省地理信息科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兼任教育部地理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副秘书长、教育与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等职。同时是《Transactions in GIS》,《地球信息科学学报》、《山地学报》、《地理与地理信息科学》、《地理信息世界》、《热带地理》等期刊编委。近年来,主要从事地理信息系统空间分析、数字地形分析等方面的科学研究工作。主持国家重点科学研究项目10余项,出版研究专著及教材16部,发表研究论文200余篇,获专利12项,以第一获奖人获省部级科学技术奖3项。

                            《地球信息科学学报》编辑部

2019年4月23日



发布日期:2019-04-23    浏览: 2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