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部公告

 

              “土地利用模拟”专辑征稿(征稿中)



土地利用/土地覆被变化Land Use/Cover Change, LUCC)是当前全球变化和可持续发展研究的热点问题。复杂的自然环境与剧烈的人类活动对LUCC产生的影响日益显著。开展人类活动-自然条件交互作用下的土地利用情景模拟和预测,探讨未来土地利用变化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是深入理解LUCC作用机制、认识人类活动和土地利用变化对生态环境影响的重要途径,有助于促进土地利用的科学管理和规划决策实现地理学及地理信息科学理论、方法的突破与创新。本专辑围绕“土地利用模拟”主题征稿,内容包括但不限于:

1)土地利用预测:分析土地利用变化驱动机制,基于元胞自动机模型或者多智能体模型,预测未来一定时期内土地利用变化的趋势。

2)人类活动和自然作用下的土地利用情景模拟:构建不同社会发展、气候变化及政策规划情景下的土地利用变化模型,多角度、分层次定量研究人类活动与自然作用下的土地利用变化状况。

3)未来土地利用变化对生态环境的影响:综合运用模型法、敏感性分析等方法手段,定量研究未来土地利用变化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本刊特邀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刘小平教授任专辑特约主编。稿件格式参见《地球信息科学学报》投稿要求,稿件经由学报网站(http://www.dqxxkx.cn)在线提交,全文投稿截止期为2019930日,之后尽快择期刊出

     刘小平,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山大学“百人计划”引进人才(2008.7),中山大学遥感与GIS工程系主任。2009年“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2011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2013年入选中组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013年获得国家优秀青年基金。2015年获得“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中国海外地理信息科学协会 (CPGIS) 委员、中国自然资源学会自然资源信息系统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地理模型与地理信息分析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地理模拟、空间智能及优化决策方面的研究,先后完成150多篇论文,专著2部。


《地球信息科学学报》编辑部

2019年4月12日



发布日期:2019-04-12    浏览: 1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