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部公告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全球爆发是重大的公共卫生事件。此次事件给科技界快速应对疫情的能力带来了极大挑战,急需通过公共卫生学、临床医学、地理学、公共管理学等多学科交叉探索科学化的疫情动态监测、精准防控、准确预测与有效应对等方面的理论与方法,而这些理论突破都离不开以地理信息为载体、以人群动态为核心的疫情动态时空建模与可视化决策分析等关键性的支撑技术。本专刊的意义在于:重点梳理地理信息在COVID-19疫情防控过程中的作用,鼓励多学科交叉探索有效的监测手段与精准防控方法,结合疫情走势构建可解释性、可复用的预测模型理论与方法,指导有效支撑疫情指挥决策的可视化决策分析平台与工具研发与应用。本专刊围绕“全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动态的时空建模与可视化决策分析”主题征稿,内容包括但不限于:


(1)  大数据支持下的疫情动态监测

(2)  多源时空数据融合下的疫情精准防控

(3)  不完备数据下的疫情空间传播与预测模型

(4)  疫情地理信息平台与高效可视化分析

(5)  面向疫情应急指挥的地理决策模型与分析方法

(6)  多源大数据支持下的疫情风险评估及模拟


专辑特约主编简介:

方志祥:武汉大学教授、博导,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理论与方法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高级会员和城市大数据专业委员会委员、世界交通运输大会智慧公交系统技术委员会委员、ACM SIGSpatial China创会委员等,W2GIS 2020国际会议主席,Journal of Location Based Services、SmartCities等国际期刊编委。主要研究方向:人群时空动态建模理论与决策方法、行人智慧导航、时空数据建模与分析。


裴韬: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城市大数据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理论与方法学术委员会委员,《地球信息科学学报》、《计算机科学与应用》等杂志编委。研究兴趣包括:地理大数据挖掘、空间统计等。


尹凌: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副研究员、博导,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理论与方法工作委员会委员、广东省疾控中心—中科院深圳先进院联合实验室副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人群时空数据挖掘与建模、传染病时空建模、交通地理信息系统。


发布日期:2020-04-03    浏览: 8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