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部公告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的加速推进,气候变化、空气污染等环境问题日益突出,这些环境因素通过影响病原宿主、媒介生物滋生场所、慢性病的环境决定因子等过程,深刻地改变着部分重要传染病和慢性病的发生、发展和分布过程及格局。以地理模拟、大数据分析、遥感综合对地观测等为代表的地理信息科学理论与技术方法,是实现传染病和慢性病相关环境因素快速识别、精准提取及科学分析的有效手段。进而可为制定疾病的精准防控策略提供科学支撑。这在当前新发传染病多发、空气污染暴露风险激增的背景下,对于揭示环境要素与人类健康之间复杂的时空格局-过程-机理,进行有效防控指导具有重要的意义。


本刊特此围绕人居环境健康、公共卫生与GIS”的主题征稿,内容包含但不限于:


1.  地理信息科学理论与方法在人居环境健康领域的创新应用

2.  公共卫生时空大数据分析与模拟

3.  人群健康环境暴露评估

4.  慢性病时空分布分析预测

5.  疫情防控地理信息的典型案例

6.  环境因素(如空气污染、环境噪音、社会经济等)对人群健康的影响


本刊特邀广州大学地理学院院长吴志峰教授、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林华亮副教授和香港理工大学助理教授贾鹏博士担任专刊特约主编。稿件格式参见《地球信息科学学报》投稿要求,稿件经由学报网站在线提交。择期刊出。

 

特邀主编简介

吴志峰,广州大学地理学院院长,博士,博士生导师。2002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获“地图学与GIS”专业博士学位。现任广州大学地理学院院长/教授,中国地理学会理事兼地图学与地理信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主要从事城市遥感与陆地生态遥感、景观生态与人居环境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主持NSFC联合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专项课题等十余项国家及省部级纵向科研项目,获省部级科学技术奖励9项,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授权专利5项,参与6部专著的编写。

林华亮,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分别于山东大学、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香港中文大学获得本科、硕士和博士学位。2018年获得广东省杰出青年医学人才称号。从事环境因素(大气污染、气候变化)对居民健康影响的流行病学及其疾病负担研究。担任中华预防医学会环境卫生分会委员、媒介生物学委员会委员,中国卫生信息学会卫生地理信息专业委员会会员;国际学术期刊BMC Public Health副主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文章被引用(GoogleScholar)超过3900次,H-Index达到39。主编英文书籍1部;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项。

贾鹏,香港理工大学助理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空间全生命周期流行病学国际研究中心(ISLE)主任。获中国科学院大学遥感地理信息系统硕士学位、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空间流行病硕士学位、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健康地理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遥感、GIS、可穿戴设备、大数据、AI与人类健康和医疗资源配置。获2019年国际环境研究与公共卫生领域“青年领导成就奖”。在Lancet、Lancet Global Health、Nature、EHP等杂志上发表论文和评述100余篇,累计影响因子超过800。现任《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pidemiology》专刊主编。



发布日期:2020-04-22    浏览: 6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