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部公告

自然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物质基础、能量来源和空间载体。自然资源大数据包括土地、矿产、海洋、林草、水等自然资源门类,以及与自然资源调查评价、开发利用、资源配置和管理相关的地质、测绘、遥感等工作相关的结构化、半结构化和非结构化数据。自然资源大数据提出不久,研究程度还不深入,学科建设还不成熟,但大数据发展和应用将是一种趋势,自然资源大数据将是提高自然资源保护、资源产业科学发展和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一项重要手段,在自然资源管理和决策中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了发展自然资源大数据技术及应用,促进学术交流,现拟在《地球信息科学学报》设立专刊,刊登本领域的综述、理论方法、分析技术及应用方面的论文,欢迎广大同行踊跃投稿。


征集内容


    1.自然资源大数据概念体系及基本框架

    2.自然资源大数据国内外研究现状与展望

    3.自然资源大数据研究理论方法

    4.自然资源大数据分析技术

    5.自然资源大数据在国土空间规划中的应用

    6.自然资源大数据在资源调查监测中的应用

    7.大数据分析技术在自然资源管理中的应用


特邀主编简介


    陈从喜研究员,地质学博士,现任自然资源部信息中心统计监测室主任。兼任中国自然资源学会理事、政策研究专业委员会委员、矿产资源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自然资源大数据分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长期从事自然资源统计分析、战略和管理政策研究,先后承担国际地学合作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软科学计划等项目20余项。先后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合著)专著10余部,获国土资源科技成果一、二等奖4次。曾任多个国内刊物、国际刊物(中文版)和国土资源统计报告系列出版物的编委、主编和副主编。


    郑新奇教授,博士,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地理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常务理事、自然资源大数据分会主任、中国GIS产业协会国土资源信息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土地学会规划分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系统仿真学会环境建模与仿真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地理学会地理模型与地理信息分析专委会委员等。长期从事土地信息技术及其应用、空间建模与数据挖掘等教学和科研工作。承担国家863、科技支撑、公益性行业专项、国家国际合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等项目3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250余篇,其中SCI、EI论文80余篇。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9项。出版专著教材15部。获2010年度科学中国人年度人物。兼任《系统仿真学报》《中国土地科学》等期刊编委、《城镇化与集约用地》刊物主编。


      敏教授,博士,中南大学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副院长,中南大学升华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南省地理空间信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兼任数字洞庭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GIS理论与方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湖南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湖南省高校学科带头人等。长期从事地学时空大数据挖掘、时空大数据融合、分析与建模等方面的科研与教学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课题、973计划专题、国家军工高分专项课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等科研项目3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3部、全国高校统编教材2部,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SCI / EI论文40/82篇。获省部级科技奖4项。担任《Journal of Geovisualization and Spatial Analysis》《测绘科学技术学报》《地理与地理信息科学》《测绘通报》等期刊编委。


发布日期:2020-09-10    浏览: 7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