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部公告

“一带一路”是我国适应时代发展提出的重大国际合作倡议,其包括“中蒙俄经济走廊”、“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中巴经济走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等六大经济走廊。六大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战略支柱,也是区域经济合作网络的重要框架。然而,六大经济走廊沿线区域横跨亚、欧、非三个大陆,涉及国家众多,区域孕灾环境复杂,地理情况千差万别。因此对沿线区域地理资源环境灾害信息进行系统性、全面性的认识,对科学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实施起到至关重要的决策支持作用。

通过遥感监测、地理模拟、大数据分析等方法,可以对“一带一路”六大经济走廊区域内资源、环境、地理、生态、灾害等信息等进行快速获取、处理分析和开发利用,进而服务于“一带一路”区域资源合理利用、生态环境保护、防灾减灾信息服务和区域可持续发展。这在当前“一带一路”倡议进入精耕细作阶段,国际间合作越发紧密的形势下,对于制定和落实区域和国际间的行动计划,打造可持续的、互利共赢的国际资源合作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本刊特邀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王卷乐研究员担任专刊特邀主编。期待各位相关领域研究者关注和投稿!


      征集内容

      本刊特此围绕“‘一带一路’经济走廊资源环境信息利用”主题征稿,内容包括但不限于:

1.        经济走廊地区资源环境格局与时空演变特征分析

2.        经济走廊地区可持续发展目标监测与评价方法与应用

3.        经济走廊地区防灾减灾知识服务关键技术与应用

4.        经济走廊地区资源环境信息集成与共享关键技术与应用

5.        经济走廊地区新冠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评估与对策建议


特邀主编简介:

      王卷乐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博士生导师,现任该所地球数据科学与共享研究室副主任、国际科学联合会世界数据系统(ISC-WDS)科学委员会委员、UNESCO国际工程科技知识中心防灾减灾知识服务系统负责人、中国自然资源学会自然资源信息系统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信息化分会副主任、《Geoscience Data Journal》、《Data Science Journal》、《Data》、《中国科技资源导刊》、《中国科学数据》等编委。先后主持国家科技基础性工作重点项目、公益行业科研专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长期从事地球科学数据集成与共享、一带一路空间信息系统和防灾减灾知识服务研究和应用。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和图集7部,2014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8年获得优秀地图裴秀奖





发布日期:2020-09-16    浏览: 6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