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部公告

一、背景

随着时代的发展,地图的内涵和外延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地图学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文本、语音、图像、视频等社交新媒体数据得到越来越广泛的使用;声音、气味、情绪等成为新的制图对象;也涌现出志愿者地理信息制图、众包制图等新的制图流程和方法;变形地图、动画地图等新的表达形式进一步丰富了地图可视化需要;除了纸质地图、屏幕地图外,近年来增强现实地图、触摸地图等新媒体地图涌现。为促进新时代背景下地图学的学术交流,现拟在《地球信息科学学报》设立专刊,刊登本领域的综述、理论方法、分析技术及应用方面的论文。欢迎广大同行踊跃投稿。


二、 论文选题

本专刊以“新时代地图学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侧重地图学的新理论、新制图对象、新数据源、新制图工艺、新地图可视化、新地图分析、新地图传播、新地图产品和新地图阅读等方面的创新性研究和应用。


选题范围包括但不仅限于如下主题:

1.新时代地图学的基础理论与方法

2.新媒体数据、社交媒体数据制图

3.志愿者地理信息制图、众包制图

4.声音地图、气味地图、情绪地图等

5.变形地图、动画地图等新型地图表达方法

6.增强现实地图、新媒体地图


三、写作要求

论文撰写要求选题新颖,论点明确,数据可靠,方法正确,结论可信,体现创新,文字练达,逻辑清楚。论文需符合《地球信息科学学报》文稿格式规范要求。经编辑部审核和专家审稿通过的稿件,将在学报予以正式发表。


四、投稿事宜

请在《地球信息科学学报》官方网站系统投稿,投稿时选择“新时代地图的机遇与挑战”栏目。


五、特邀主编简介

杜清运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地理信息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等。长期从事数字制图与地理信息系统研究工作,研究兴趣包括理论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科学理论、新媒体地图、移动地理计算等。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项,省部级奖十五项。发表SCI论文60余篇,其他论文200多篇。获得湖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国家测绘局跨世纪优秀学术与技术带头人等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曾担任国际制图协会理论地图学委员会主席,现任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地图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测绘学会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张岸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现任中科院地理资源所地图学研究室副主任,中国自然资源学会资源制图专委会常务副秘书长。主要从事全息地图与地学信息图谱研究。开展了全息地图多重表达建模与分析、基于时空图谱方法的人口环境健康分析等工作。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基础性工作专项课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等科研项目10余项,已发表学术论文近50余篇,其中SCI/SSCI收录论文20篇,参与专著与图集编撰10余册。

任福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地理信息与地图科学系系主任。长期从事地图学理论探索、在线动态专题地图系统研发、智能制图技术体系研究和行业专题地图服务等方向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1项和主持编制完成2020版《深圳市地图集》。先后曾获得中国测绘学会科技进步奖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和二等奖4项,地理信息产业协会科技进步奖二等奖3项等,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60多篇,担任多个学术期刊的评审专家。2019年起担任中国地理学会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地球信息科学学报》


发布日期:2021-07-09    浏览: 6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