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部公告

海洋覆盖地球面积3.6亿平方公里,占地球表面积的71%。它是人类从事政治、经济、社会活动的重要舞台,为人类提供了广阔的资源和空间。人类基于海洋形成了独特的文化,亿万人口因海而生。面对新时代经济和环境的不断变化,需要人类不断维护海上的安宁和良好秩序,保护赖以生存的海洋环境。

环境和资源是海洋给人类的馈赠。地理信息系统、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是促进海洋保护和海上安全的新兴技术手段。因此,探讨地理信息技术等技术在海事方面的创新应用,总结共享相关理论与项目经验,可为海洋环境保护、海上安全保障、港口资源集约利用、贸易顺利开展提供支撑,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和实践价值

每年711日是中国航海日,为了及时、集中、全面地报道海事领域内的海洋空间信息理论与应用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和进展,《地球信息科学学报》拟策划出版地理信息技术在海事领域的应用专刊,希望能为相关专家学者提供交流合作、发布最新前沿科研成果的平台,共同推动海洋空间信息挖掘及贸易研究领域的发展。

征文范围包括但不仅限于如下主题:

1.   海上安全保障与事故空间分布研究

2.   远洋运输网络分析与腹地空间研究

3.   港口空间利用及基础设施优势度分析

4.   绿色港口与污染物排放空间量化研究

5.   新冠疫情下的海运与贸易格局变化研究

6.   面向海事应用的地理信息计算与可视化研究

                          

 特邀主编简介: 

陈继红,博士,深圳大学全职特聘教授、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领军人才。担任爱思唯尔国际海洋权威SCI/SSCI期刊Ocean & Coastal Management 主编;Regional Studies in Marine Science副主编;长期聚焦国际海洋和海事领域的学术研究,积累了丰富的研究成果,具有良好的学术和行业影响力。在Nature、Ocean & Coastal Management、Marine Policy等国内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60余篇。曾入选深圳市国家级领军人才、省特聘计划专家、交通运输部科技英才、上海市东方学者、上海市浦江学者等人才称号。       


牟乃夏,山东科技大学测绘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理论与方法委员会委员、教育与科普委员会委员。已经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教改重点项目等项目四十余项,发表文章70余篇,出版(译)教材5部,被全国近百所高校使用,2015年获国际华人地理信息科学协会(CPGIS)杰出教育奖,2020年获第八届高校GIS创新人物。现科研方向为时空轨迹大数据挖掘。


邵哲平,教授,船长,现任集美大学船舶辅助导航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主任。1982年至今一直从事航海技术及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其间担任过无限航区三副、二副、大副、船长等职务,具有丰富的海上实践经验。1997年被交通部授予中国政府在履行STCW78/95公约中做出积极贡献的人员;2004年入选福建省百千万人才;2005年3月获交通部交通教育优秀教师;2005年5月获厦门市劳动模范称号;2007年5月获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2011年获交通运输部海事局中国海军索马里亚丁湾护航船长二等功。近年来主持和参与完成了国家级、省部级及企事业单位的五十项,发表论文30多篇,是具有教授职称、博士学位和船长资历的“双师型”教师。


胡勤友,理学博士,上海海事大学商船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智能海事搜救与水下机器人上海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上海市航海学会理事,中国航海学会救助打捞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主持与参与国家自然基金、国际合作、上海市重大和重点科技等项目 20 余项,出版英文专著 1 本,教材1本,论文40 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5项,撰写IMO NCSR分委会提案1份,研究成果已在相关政府主管机关、航运企业或船舶上大量使用,曾获得中国航海学会特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


刘文,武汉理工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北省“楚天学者计划”入选者,主要研究领域为多源数据融合感知与计算、海事大数据挖掘与可视分析。近年来在IEEE Internet of Things JournalIEEE Transactions on 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s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ial InformaticsInformation SciencesOcean EngineeringJournal of Navigation等重要期刊与IEEE CVPRICASSPITSCICPRICIP等重要会议发表论文50余篇;研究成果获2018年中国水运建设行业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17-2018年度中国航海科技期刊论文二等奖与2019年机器学习和计算国际会议(ICMLC)优秀报告奖等。担任SCI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n Semantic Web and Information Systems (CCF-C)副主编;SCI期刊Journal of Advanced TransportationSensors客座编辑(Lead Guest Editor);中文学术期刊《智能科学与技术学报》和《计算机科学》专刊编委;《交通运输工程学报》和《计算机工程》青年编委;参编英文书籍《Innovations, Algorithms, and Applications in Cognitive Informatics and Natural Intelligence》和《Internet of Things an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in Transportation Revolution》。



发布日期:2021-07-30    浏览: 6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