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1997年, 0卷, 第3期
    刊出日期:1997-09-25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E. E. 什里亚耶夫
    1997, 0(3): 3-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国际欧亚科学院的宗旨 国际欧亚科学院(简称欧亚科学院)是根据欧亚国家一些著名学者的倡议于1994年组建的。 欧亚科学院是由世界各国著名科学家、技术专家、文化活动家组成的科学团体。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非政府组织已在联合国注册。他们联合起来为了研究欧亚大陆最重要的、具有空间相互联系的共同性紧迫问题,其研究对象和现象既可能有地区分布的性质,也可能具有全球分布的性质。通过科学、技术、文化、艺术等领域科学家、技术专家与社会活动家的共同努力与通力合作,促进世界科学技术的发展与当今社会所面临的各种问题的解决。
  • 论文
    廖克
    1997, 0(3): 6-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各位院士,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主席团向新当选的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表示衷心祝贺!对出席今天会议的国际欧亚科学院的各国院士和各位中外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刚才国际欧亚科学院院长E.E.什里亚耶夫院士已就国际欧亚科学院的宗旨、任务与它的活动作了报告,这一报告使我们加深了对国际欧亚科学院的了解。现在我就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的筹建与任务向与会者作一简要介绍。
  • 论文
    童庆禧
    1997, 0(3): 8-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尊敬的国际欧亚科学院主席先生: 尊敬的院士先生,女士们、先生们: 值此国际欧亚科学院在北京开会之际,我受委托代表这次当选的中国七位新院士向大会和国际欧亚科学院的各位领导及全体院士们表示我们衷心的感谢。 我们首先怀着激动的心情向国际欧亚科学院表示我们的谢意,向在这次增选过程中曾给予我们帮助、支持、鼓励和推荐的各位院士先生们表示我们的谢意。 我们的当选,这是对我们的极大鼓励,是我们的莫大的荣誉,也是对中国科技工作者的鼓励和中国科技工作者的荣誉。
  • 论文
    陈述彭
    1997, 0(3): 9-1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Yevgeny Shiryaev,他既是科学家,同时又是一位艺术家。担任国际欧亚科学院的院长,也是Prechis tenka艺术家联盟成员,绘画40年,在德国、美国和澳大利亚及俄罗斯多次举办个人画展。在他今天的报告和出版的著作中,凝聚着他在工程心理学研究中对航空航天影象、地图影象中人脑与电脑信息过程的深刻理解。(engineeing Psychilogiy Concerning perception of Aerospace and cartographic images in application to proceing in formation by man and by computer)反映他对毕加索(Picasso)等现代派(Modernism)的评论与现实主义者(realist)的观点,更重要的是表达了他对国际公共观念(International Public Opinion)的强烈兴趣和关注。
  • 论文
    陈述彭, 何建邦, 承继成
    1997, 0(3): 11-2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地球信息科学(Geo—Informatics)这个名词出现还不到十年时间,但是它已经在欧美国家的学术界中广泛应用,而且也被世界各国学者所承认。但是,地球信息科学还没有形成自己的体系,尤其是理论体系更加不成熟,完全是由于生产的需要,社会发展的需要,特别是建设“信息社会”和实现“国家信息化”的迫切需要,要求把地理信息系统从技术上升为学科理论。目前的状况是:理论的发展赶不上技术发展的需要,而理论制约了技术的发展,所以现在客观上要求发展地球信息科学。
  • 论文
    刘南
    1997, 0(3): 20-2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浙江省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重点实验室,系浙江省政府1993年11月下达兴建,1995年4月以“高速度、高质量、高效率”的评语验收的省重点实验室,主要进行3S理论与技术的开发和应用研究。3S技术的核心是地理信息系统,在我国亦称GIS为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是利用计算机软、硬件,对区域内各种分布、布局的数据资料进行自动化采集、存贮、显示、运作、分析和建模的人一机系统,是快速、高效进行区域性规划、管理的新兴的分析、决策手段。是集计算机、地理、测绘、环境、资源、信息和管理科学于一体的学科交叉领域。
  • 论文
    1997, 0(3): 21-2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前言 经过数年非正式的讨论,一些美国的大学、国家实验室和学会发起成立了地理信息科学研究会,“地理信息科学”包含了对一系列基本问题的探讨,例如地理信息的获取、解译、存储、分析和交换,随着地理信息系统、全球定位系统、卫星遥感,以及相关地理信息技术的普及,这些问题变得越来越重要了。地理信息科学要研究人如何用地理信息确定方向,开发用以测量地理信息精度的技术,寻找在数字计算机上表示地理信息的较好的途径,开发在计算机之间易于交换地理信息标准,而不论各系统的数据格式有多大的不同,此外还要研究其它一些重要问题。
  • 论文
    承继成
    1997, 0(3): 27-2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地理系统熵原理 熵(Entropy)是描述复杂系统状态的物质量,也是耗散结构理论和信息论的一个核心概念。熵是指事物的无序度或不规则性的一种度量,它的应用范围不仅涉及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科学及地理科学,而且已渗透到社会学、经济学及其它许多科学领域。熵这一术语起源于经典热力学,最早是由R.Clausius在热机效率研究中提出来的,是耗散结构理论的核心,后来成为能量状态函数和信息量的函数。
  • 论文
    曹桂发, 宋现锋
    1997, 0(3): 30-3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自从1980年中国政府恢复在世界银行的席位以来,世界银行是我国政府所获得贷款支持的最大国际金融机构。从1982年开始第一贷款项目,到1997年6月底,世界银行已为我国的184个项目提供了280亿美元的贷款,这些项目涉及农业、林业、交通、能源、工业、金融、教育、卫生、环境、以及技术援助等领域。
  • 论文
    李怡达, 陆争鸣
    1997, 0(3): 34-3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GIS平台开发、应用系统建设与管理,GIS工程服务是构成地理信息产业的三个部分。本文首先阐述了GIS工程服务中心在地理信息产业中的作用与地位。较为详细地介绍了GIS工程服务中心的组织结构,生产运行模式及可能出现的问题。最后,就GIS工程服务中心组织与实践中某些问题进行了初步探讨。
  • 论文
    张新长, 胡华颖
    1997, 0(3): 38-4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针对我国现阶段大多数城市规划管理手段较落后,提出了城市信息系统概念,并论述了系统的研制方向与发展目标以及系统发展的几个阶段和内容,最后指出了适合于我国城市信息系统在研制开发实施过程中应该注意的若干问题。
  • 论文
    刘晓静, 魏海平
    1997, 0(3): 42-4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在完成河南省公安厅、郑州市公安局公安地理信息系统两课题研制的实践基础上,重点探讨了开放型、多层次公安地理信息系统的构成模式及系统的特点,较好地为公安C3I系统的建立提供的支撑平台。
  • 论文
    修文群
    1997, 0(3): 46-4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通过分析信息时代人类社会的重大变革,指出以地表信息为对象手段的地球信息科学是未来地理学的发展方向,并结合当前网络化趋势,探讨地球信息科学在INTERNET的应用。
  • 论文
    傅肃性, 张崇厚, 傅俏燕
    1997, 0(3): 50-5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该文重点论述了图像识别中背景参数的应用。包括图像信息的地学、生态特性与其制图对象、尺度的分析拟定;地物识别分类最佳时相图像的物候历的研究;专题制图图像波段优化组合分析;以及地物识别的目标背景因素的辅助应用。该类背景参数与区域参数的应用研究一样,对空间图像数字专题制图的精度的根本改进与提高,具有重要的作用。
  • 论文
    姜道章
    1997, 0(3): 56-5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探讨近九十年来大陆学者在中国地图学史研究方面的状况,从地图学的内容来说,讨论较多的问题有中国地图学发展的通史,个别古地图研究,地图学的理论和方法,古航海图研究,以及地图学史目录和史料的整理。个别地图讨论较多的有马王堆汉代地图,放马滩秦代地图,利马窦的世界地图,皇舆全览图,华夷图,禹迹图,舆地图,以及广舆图等。这些情形无疑受制於有关史料的有无。 有比较重要贡献的学者,1949年以前有王庸、竺可桢、和翁文灏等人。1949年以后有曹婉如、郑锡煌、陈述彭、任金成、胡邦波、黄盛璋、纽仲勋、汪前进、汪家君、张修桂、杨文衡、以及潭其骧等人。 多数著作叙述多於分析,理论的研究相对地较少,几乎没有从世界宏观架构观点的研究,也缺少比较的研究。总的来说,中国地图学史的研究,在中国地理学史的研究中,却是比较活跃的部门之一,由於考古上发现了一些古地图,提供了极有价值的资料,毫无疑问,中国地图学史的研究,在近三十年间,取得了比较以前更丰富的成果。
  • 论文
    刘南, 郑家文, 王利军
    1997, 0(3): 60-6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简明而较全面地评述利用计算机进行制图综合研究之发展的过去和现状,并展望该领域的未来发展趋势。
  • 论文
    陈昱
    1997, 0(3): 67-6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从全局出发把长江作为一个具有内在联系的大系统,以全流域大环境观点,采取“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去认识、分析和优化长江的开发。同时将长江的开发与沿海的开放有机联系起来,实现国家经济开发向西推移,逐步缩小地区差距,推动全面发展提供科学依据。这就是本图集的设计主题。
  • 论文
    杜道生
    1997, 0(3): 70-7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将讨论地图的定义及其分类,尤其是关于实地图和虚地图的定义及其关系的讨论将为地图学的概念更加理论化和数学化增加推动力,为空间数据标准化提供理论基础。
  • 论文
    陈述彭, 傳肃性
    1997, 0(3): 73-7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香港未来 1997年7月1日零点,经历了百年沧桑的香港回到了祖国的怀抱,中国政府开始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这是永载世界史册的一个难忘时刻。它标志着香港同胞从此成为祖国这块土地上的真正主人,香港的历史从此揭开了崭新的篇章! 7月1日这一天,万众欢呼香港回归,百年梦圆普天同庆。全国火树银花不夜天,衷心祝福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明天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