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2001年, 3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01-09-25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齐清文
    2001, 3(3): 1-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第20届国际地图学大会(ICC2001)于2001年8月6~10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这是国际地图协会ICA (International Cartographic Association)按照每两年一届的惯例在21世纪召开的第一届国际地图学大会。
  • 论文
    廖克
    2001, 3(3): 7-1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论述了中国国家地图集自20世纪50年代至今的研制发展历程,同时从其编制理论和技术方法等方面的特点作了系统分析,并且较全面地总结了图集编制的成功经验。
  • 论文
    王际桐
    2001, 3(3): 13-1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主要论述了从古至今地名命名的演变和命名原则、方法以及地名的命名规律。
  • 论文
    冯克忠, 万庆, 励惠国
    2001, 3(3): 18-2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课题为中日GIS合作项目中的一个组成部分。软件设计的主要目的在于完成多目标地名查询;更进一步的应用是将来在ClearingHouse(数据交易所,即互联网上的空间数据交换网站)中,构成网站内有地图数据检知的底层基础。
  • 论文
    黎栋梁, 丁建伟
    2001, 3(3): 24-3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通过分析城市规划办公自动化的需求和发展状况,结合广州市规划管理的应用实践,总结了GIS与OA技术相结合在城市规划领域应用的方法、模式,阐述了系统的设计思想和技术集成方法,并举例说明系统的实际应用效果。
  • 论文
    路兴昌, 薄立群
    2001, 3(3): 32-3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信息城市作为数字地球的主要组成部分与核心问题,已受到世人越来越多的关注,成为当前的研究热点。本文以长春净月潭旅游经济开发区为研究区域,探讨虚拟现实技术与地理信息系统技术相结合的VR-GIS技术,建立虚拟仿真环境,实现研究区三维动态可视化显示,为城市环境规划、交通旅游提供全新的技术支持。
  • 论文
    胡鹏, 胡毓钜, 吴艳兰, 杨传勇, 李国建
    2001, 3(3): 36-4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在分析当前地球数字产品空间数学基础局限性的基础上,将地图投影概念由传统的曲面到平面的变换扩展为曲面到曲面的变换,提出一套适合于大型GIS和地球数字产品的“地图投影”模型的实用模型,该模型的视图采用等距离切圆柱投影,度量空间是椭球面几何系统,符合计算机环境下GIS视图与度量空间分离的特性。鉴于全球多分辨率连续可视化,精密可视化量算,三维、多维地球数据统一,标准的空间定位框架和只有在统一的空间系统内全球资源、生态环境数据才能进行精确的地理分析等四个方面的需要,从地图投影进到本模型将是方向和技术趋势。
  • 论文
    裴相斌, 赵俊琳
    2001, 3(3): 43-4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提出海岸带环境系统的概念模型,分析了海岸带环境系统动态变化的驱动因素,论述了自然控制和等级调控理论、全球变化和区域调控理论是海岸带环境系统调控的理论基础。阐述海岸带环境系统调控的信息机理。海岸带综合管理是海岸带环境系统调控的一个主要途径。在地理信息系统和遥感技术支持下进行海岸带信息集成与综合,并以此为基础建立复杂的海岸带环境系统动态时空模型,为实施海岸带综合管理和调控提供科学依据。
  • 论文
    本刊编辑部
    2001, 3(3): 48-4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福建省委、省政府高瞻远瞩,大力发展信息产业,以数字化促进信息化,以信息化促进现代化,这是非常英明的决策,是落实“三个代表”思想的最深层的具体体现。21世纪是信息社会、网络经济与知识创新为主流的新时代。信息就是财富,就是先进的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标志。哪一个现代化也离不开信息化:工农业的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管理需要信息化;远程教育、医疗和文化传播,也离不开信息化;国家安全、生态安全、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等等,关系到最大多数人民的根本利益,无不与信息基础设施有关。
  • 论文
    戴文晗, 魏清, 戴磊
    2001, 3(3): 50-5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遥感(RemoteSensing-RS)、全球定位系统(GlobePositionSystem-GPS)、地理信息系统(GeographicInformationSystem-GIS)可广泛的应用于工程勘察设计及与公路交通建设有关的资源信息和经济地理分析、交通运输管理、测绘制图等方面,是全面认识公路交通自然环境,提高交通规划水平,协调发展公路网络的关键技术。从公路选线、工程地质勘察、工程设计到公路运行管理,3S技术的信息分析方法有其它手段不可替代的作用;遥感航测制图更有其速度快、质量高、节省人力物力的优势,而三维遥感数据是公路勘测设计自动化的基础,是体现设计思想、优化路线方案最先进有效的手段。
  • 论文
    万余庆, 张凤丽, 闫永忠
    2001, 3(3): 54-5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USGS-MIN、JPL、JHU、IGCP-264、ASTER等是当前国际上几个常用的光谱数据库。本文通过分析这些光谱库数据,发现某些矿物的光谱在不同光谱库中有较大的差异,甚至在同一光谱库中也有多种曲线形态。由此进一步分析并验证了由矿物组成的各类岩石在光谱特征上存在更大的变异。这些差异都会给高光谱遥感图像分析带来不利影响。文中讨论了影响矿物、岩石光谱特征的几个因素,并指出了建立光谱库的注意事项。
  • 论文
    陈圣波
    2001, 3(3): 59-6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多源地学信息综合处理包括复合(Integration,拟合)和叠合(Overlay,叠加)两种处理形式。地理信息系统为多源地学信息综合处理提供技术支持和保证。多源地学信息范围很广,从大的方面来说,包括地质、地理、地球物理、地球化学、遥感等各种地面、空中调查和探测的数据。本文基于地理信息系统,以松辽盆地西部斜坡为例,来探讨地球物理与遥感信息的相关性,然后对其进行复合和叠合处理。
  • 论文
    2001, 3(3): 63-6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2001年7月15~1 6日,“2001海洋科技与经济发展国际论坛”在青岛举行。本次论坛共收到国内外提交论文81篇,其中院士论文13篇。与会代表听取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7个主办单位围绕“海洋科技与经济发展”这一主题所作的报告;中国科学院、俄罗斯科学院5位院士和美国、日本、韩国等6位国外专家就“海洋生物工程技术研究与应用”等问题进行了演讲;来自国内外的海洋科技专家还针对海洋战略、海洋经济、海洋生物、海洋环保、海洋矿产和海水利用等问题向大会介绍了最新研究成果。论坛还举行了“港口、经济与城市”电视特别访谈和“院士青岛行”座谈、考察活动。
  • 论文
    李军
    2001, 3(3): 64-7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地学信息图谱作为地学问题的一种研究思路和方法论,有助于深化地学现象和过程滑坡研究。从地球信息科学和滑坡学理解的滑坡信息图谱形式上有一定的差别,其研究内容也有一些异同。本文从地球信息科学的角度详细阐述了滑坡信息图谱方法的内容及具体应用,文中将滑坡信息图谱分解为滑坡征兆、诊断与实施图谱,用于辅助解决滑坡研究不同阶段和层次的方法论问题,其主要目的是提出并寻找GIS对滑坡研究应用的途径和方法体系。
  • 论文
    2001, 3(3): 71-7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中美联合EOS/MODIS卫星地面站在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建成,MODIS是EOS卫星系列中的第一颗星——上午星TERRA的遥感器之一,TERRA卫星于1999年12月发射成功。经过调试,已投入使用。中美联合EOS/MODIS卫星地面站,是在中国长城工业总公司与美国VENCEL有限公司签定的协议的基础上研制的。并得到了美国乔治.梅森大学地球科学与空间研究所的技术帮助。中方负责天线、天线跟踪系统、比特同步器及解调器、快视系统等应用开发处理;VEXCEL公司负责数据摄入系统及包括IB系统的数据处理系统。
  • 论文
    安云艳, 安荣令
    2001, 3(3): 72-7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扼要介绍近期出现的绿色变革浪潮,提出绿色文化的概念,阐述绿色的价值、绿色文化的一般原则、绿色文化与其它文化的关系,初探绿色社区建设的构想。展示绿色未来,要正视以往由于人类对地理环境的偏见和人类中心主义所招致生态危机,重新调整和确立良好的人地关系。其对地球村的发展有深远意义。
  • 论文
    郝戬
    2001, 3(3): 76-7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是一个关于将渤海变成淡水湖的水利工程的构想。让黄河的大量泥沙通过人工导流的方式沿莱州湾南岸与渤海海峡沉积延伸,产生的陆地将渤海封闭并逐渐形成淡水湖。这一工程将陆地连接山东半岛与辽东半岛,并为华北提供巨大淡水库,具有显著的经济、生态效益。具体实施上,可通过两道渔网式围栏促使黄河泥沙定点沉积并阻挡浪潮侵蚀,通过加强汛期水量增加黄河口泥沙。
  • 论文
    陆洲
    2001, 3(3): 80-8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由全国政协资源与环境委员会和外事委员会委托国家林业局和国家环境保护总局主持,在北京召开就森林的环境效应、森林资源与社会生产力、森林可持续发展经营及其认证体系、能源与环境,环境保护与市场以及可持续发展6个方面,进行广泛的富有成效的讨论。其中,可持续发展城市主题讨论会,由陈述彭先生和罗夫·泽留斯先生主持,各位专家讨论的内容丰富,提出的问题很多,从理论上和实践上,展示了相当宽广的视野。同时,也表明了目前严峻的形势。1就环境等问题,检讨了中国城市的现状、城市发展前景,以及公众的责任和义务。
  • 论文
    2001, 3(3): 80-8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2001年8月30日,首届岩溶地区可持续发展国际学术会议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土资源部田凤山部长致开幕词。他谈到,全球发育岩溶的碳酸盐岩地区将近5000万km2 。我国裸露及隐伏的碳酸盐岩面积超过300万km2,许多岩溶地区还蕴藏着丰富的矿产资源、水力能源和生物资源。人们也注意到,岩溶地区往往受特殊的地质演化作用,而更频繁地发生崩塌、滑坡,加剧了地质生态环境恶化。岩溶地区多数环境脆弱,不少地区出现了水资源问题。
  • 论文
    2001, 3(3): 82-8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地球信息》已试办三年。《地球信息科学》是在此基础上于1999年经向巴黎ISSN国际中心申请批准正式创办的学术季刊(国际统一刊号:ISSN1560-8999) ,重组编委会,在国内外公开发行。地球信息科学是近十多年新兴的学科。通过遥感(RS)、地理信息系统(GIS)、全球定位系统(GPS)和电脑辅助设计(CAD)与多媒体、虚拟技术及网络系统等高新技术集成融合,实现对地球系统资源、环境协调发展、资源总量智能监测、环境综合整治、创造优化生物多样性和区域持续发展等理论与实践应用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