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2002年, 4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02-09-25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陈述彭
    2002, 4(3): 1-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原始创新的主题 ,党和政府都十分重视 ,企业界也非常关注。学习“三个代表”的指导思想之后 ,期望就更加殷切。大家都希望迅速提高全民的素质教育和科技原始创新的能力 ,让世纪英才 ,脱颖而出。有的发起向“诺贝尔”冲刺 ,有的致力引进“海归”人才 ;有的强调 SCI作为管理指标 ,有的采取猎头战术 ,应该说是煞费苦心 ,求贤若渴。这样千年一遇的机会 ,对于饱经风雨的“臭老九”来说 ,无疑是天上地下 ,换了人间 ;但是对于早已与世界接轨的科学精英们来说 ,只不过像是足球场上听到裁判员的几声哨音 ,未必给他们带来多少惊讶和兴奋。
  • 论文
    刘纪远, 庄大方, 张增祥, 高志强, 邓祥征
    2002, 4(3): 3-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20世纪 90年代中期 ,我们建立了国家资源环境动态信息服务运行系统。在土地利用数据库的建设过程中 ,其中 5 2 0 L andsat TM遥感影像经过地理配准和几何校正后 ,在全数字解译环境下 ,解译并绘制了 1∶ 10万的土地利用图。现已将其矢量数据转换为 1km的栅格数据 (包括所有高分辨率的、通过计算每个网格内各土地利用类型的面积百分比而获得的土地利用信息)。因此 ,国家资源环境动态服务系统可用来监测国家尺度的土地利用的变化。
  • 论文
    郭琼莹, 李天任, 伍肇雄
    2002, 4(3): 8-1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研究系应用数字地球系统理论于中央山脉保育轴经营管理机制建置 ,并依 IUCN之保育区划设标准 ,作为未来研订中央山脉保育计划之分区准则与数字台湾系统建立之发展模式。数字台湾之观念乃源于数字地球突破传统信息空间、政策经营之多向度信息整合 ,同时考虑克服科技应用与时间效益以及决策兼蓄解决传统资源管理在空间地理与生态艺术上之综合性问题。
  • 论文
    骆剑承, 周成虎, 蔡少华, 裴韬, 郑江, 鲁学军, 龚建华, 张良培, 熊汉江
    2002, 4(3): 17-2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在网格计算技术和空间信息网格 (SIG)架构下 ,本文提出基于中间件技术的网格 GIS的体系结构 ,探索其将空间数据、分析软件和计算环境作为共享资源的新一代 GIS的组织体系与运行模式.
  • 论文
    陆锋, 周大良, 郭朝珍, 池天河, 谢昆青, 刘仁义
    2002, 4(3): 26-3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首先对国内外 GIS平台及应用发展的现状进行了评述 ,提出发展我国自主版权、可支持国家级空间基础设施建设的大型 GIS基础软件平台的必要性。并提出了面向网络海量空间信息的大型 GIS研发的总体目标和具体技术目标。
  • 论文
    陈述彭
    2002, 4(3): 35-3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承继成、李琦、林珲教授和黄宝青、夏曙东博士合著的“数字城市——理论、方法和应用”的问世 ,对“数字城市”的发展趋势、概念和内涵 ,特别是对“数字城市”与各行业管理信息系统的密切关系 ,“数字鸿沟”、“数字分化”与“边缘化”的危机 ,从理论上进行了精辟的剖析 ,从案例中总结了实践的经验。全书高屋建瓴、统览宏观大局 ;纲举目张 ,细查关键技术。有幸先睹为快 ,谨记浅薄学习心得 ,欣然命笔 ,为青年学子导读 ,向从事“数字城市”建设的专家学者们郑重推荐。我国有 6 6 8个大中城市 ,大约有 3 0 0 0 0个小城镇。城市的数字化 ,只是迈向信息化和现代化的第一步 ,来日方长 ,任重道远。
  • 论文
    吴洪桥, 何建邦, 池天河, 黄裕霞
    2002, 4(3): 38-4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资源与环境数据由于涉及的范围广、种类多、多语义、数据量大等特点 ,而给资源与环境信息的共享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元数据机制是实现资源与环境数据管理和共享的重要方法和手段。本文分析了现有的资源与环境元数据的管理模式 ,探讨建立一个基于网络的资源与环境数据的开放、可扩展的元数据库 ,在管理上实现数据用户、元数据、数据集三位一体的管理模式 ,并采用当前一些先进的开发技术实现了该模式.设计、开发和完成了国家资源与环境数据库元数据管理工具软件MMT-1,得到了成功的应用。
  • 论文
    闵祥军, 王志民, 傅俏燕, 顾英圻
    2002, 4(3): 43-5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中国对地观测遥感卫星辐射校正场(即敦煌场)位于中国敦煌市西戈壁沙漠的西北角。整个敦煌场地面比较均匀、平坦,面积为30×40km2;测试区(标定区)面积为400×400m2,位于场区的中心位置。2000年8月底至9月初,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联合安徽光机所在敦煌场地进行了一次CBERS-1CCD传感器飞行绝对辐射标定试验。地表反射率和大气光学特性地面同步测量结果显示:敦煌场地的地面均匀性好,各个通道反射率的变化系数(即相对变化百分比)均小于3%。在可见光、近红外光谱范围内,地面光谱反射率随波长增加逐步增大,例如,在485nm波长处的地面反射率值约为0.18,在830nm波长处的反射率值约为0.26。大气光学特性测量结果显示:0.55μm波长处的大气总光学厚度(≈0.34)和气溶胶光学厚度(≈0.26)相对较小,大气水汽含量也较小。
  • 论文
    杨晓梅, 杨松
    2002, 4(3): 51-5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地图作为地图数据库、地理信息系统、遥感等最基础和最重要的数据源 ,其精度问题已成为各学科共同关注的问题。本文提出了地图数字化的数学基础 ,详细讨论了两种常用的数据采集模型 :并以世界地图数字化系统为实例 ,介绍了系统的构成 ;并重点讨论了破译地图数学基础的原理和方法。
  • 论文
    张军海, 胡文亮, 李仁杰, 尹晓颖
    2002, 4(3): 55-5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阐明了量化地图的概念和研究意义 ,从图形符号入手 ,分析了符号可视化变量 ,提出提高图形符号展现力应从提高符号展现数据内容的表达力与吸引力两个方面着手。符号表达力包括易读性、有序性与信息量 3个方面。符号的吸引力应从视觉角度对符号进行色彩美学、立体化、动态化、象形化与透视化等方面进行形象设计 ,以增强地图可视性。
  • 论文
    段新民
    2002, 4(3): 59-6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对城市规划信息系统面临的数据问题、城市规划与空间数据的关系进行了分析 ,同时总结了广州城市规划信息系统的数据构成 ,并着重探讨了广州城市规划信息系统开发过程中.各种数据的采集和组建。
  • 论文
    钱育华
    2002, 4(3): 64-6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论述数字城镇的数据更新的必要性 ,提出数据更新的主要类型和采用的技术途径。指出在“数字城镇”建设中应把数据信息维护、运转和更新予以充分重视。最后介绍了在小城镇的空间地理基础数据更新中 ,北京科源大地遥感技术开发中心的集成低空平台遥感技术 (包括 :轻型飞机、遥控小飞机、热气艇、热气球等 )的重要作用.
  • 论文
    2002, 4(3): 67-6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促进测绘高新技术和成果为西部大开发战略服务 ,2 0 0 0年国家测绘局和国务院办公厅秘书一局联合选定甘肃、青海、新疆 3省区为西部大开发省级政府地理信息系统建设试点。 2 0 0 2年 6月 1~ 4日在甘肃省兰州市联合召开试点项目验收会 ,来自西部 1 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办公厅的同志和西部 1 2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测绘主管部门 ,3省试点项目课题组分别作了各项目的工作报告、技术报告和应用情况等介绍。
  • 论文
    邓祥征, 庄大方, 战金艳, 赵涛, 胡云峰, 夏朝宗
    2002, 4(3): 68-7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 ,基于因特网的环境监测信息系统表现出越来越多的优越性 :首先 ,由于互联网技术的引入 ,用户使用更加便捷 ;其次 ,基于互联网 ,数据的分发与共享变得更加容易 ;最后 ,在信息高速公路的支持下 ,我们可以建立信息服务网络。因此 ,环境监测网络信息系统的设计对于实现数据的采集、共享和分发具有重要的意义。由于存在多种因素影响区域环境 ,因此 ,要实现综合的环境监测并非易事。鉴于此 ,我们设计并开发了环境监测网络信息系统。
  • 论文
    董廷旭
    2002, 4(3): 74-7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数字化成图技术是 MAPGIS系统的主要功能之一 ,本文针对目前开展的土地开发整理规划工作中图件编制的特殊要求 ,分析了 MAPGIS的数字化成图技术编制相关专题地图的技术路线.
  • 论文
    陈颖彪, 钟耳顺, 千庆兰
    2002, 4(3): 79-8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主要阐述了旅游作为一个产业迅速发展的同时 ,在信息化过程中存在发展水平较低 ,空间信息技术应用较少的问题 ,同时提出将 GIS技术和专家系统应用于旅游信息系统建设 ,并以北京市昌平区为例 ,进行实证研究。
  • 论文
    张文安, 马贺平, 申平, 管海晏
    2002, 4(3): 85-8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遥感 (RS)、地理信息系统 (GIS)、全球定位系统 (GPS)为核心技术 ,采用 ETM/ TM卫星数据、航空机载对地观测数据 ,结合地面测试和综合调查方法 ,完成了延河流域面积 10 0 15 .797km2的生态环境本底调查 ,建立了 1990~2 0 0 0年的生态环境动态监测系统。查明了区内主要物种和植被分布 ,土地利用 /土地覆盖现状及其动态变化 ,划分出 5个生态区 ,2 5个生态系统 ,提出了延河流域生态建设.
  • 论文
    苏奋振
    2002, 4(3): 89-8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结合海洋渔业的应用 ,基于 GIS理论、方法重点探讨了 GIS在海洋渔业中的时空动态、模糊性和不确定性以及社会经济文化等方面问题 :(1)针对海洋渔业时空动态 ,利用面向对象技术构造了适合于多维时空数据存储、计算、分析的概念模型——基于特征的时空层次模型 ,并设计了在现有数据库系统中实现的路线 ,从而构建了基于 client/server结构的海洋渔业数据仓库平台。在构建的数据仓库平台上 ,从11年的 40多万个数据中寻找东海渔场的分布模式及其与非生物环境的关系 ,对东海鱼类资源在空间、时间上的变化进行了深入的分析 :1分析表明 ,东海区渔场分布呈团状和条带状不均匀分布。
  • 论文
    葛咏
    2002, 4(3): 90-9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前对于遥感和 GIS不确定性的处理主要采用数据分析方法 ,SAR影像也不例外 ,针对数据分析方法本身的不足 ,本文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研究 :在理论上 ,首次将系统控制论的观点引入到不确定性的研究中 ,对 SAR系统误差传递函数进行调控。在方法上 ,首次提出利用机理与数据分析相结合的方法和探测 SAR系统误差源 ,经过误差综合之后获得SAR原始影像的不确定性大小 ,为 SAR影像处理、信息提取和影像融合等操作提供可靠性指标。
  • 论文
    苏红波
    2002, 4(3): 91-9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从全球变化研究的需求分析入手 ,分析了地表通量遥感估算的重要科学意义 ,讨论了地表通量遥感过程中面临的几个关键问题 ,构建了地表通量遥感估算系统。对二层蒸发模型中的植被和土壤表面温度分解提出了可视化解算的思路。对遥感真实温度中的等效比辐射率 ,尝试利用蒙特卡罗方法进行计算 ,并对几种特定空间分布 ,特定类型树冠森林的四分量的方向性特性进行了详尽的分析。遥感反演地表真实温度 ,土壤和植被表面温度的分解是地表通量遥感中的关键步骤。
  • 论文
    曾杉
    2002, 4(3): 92-9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城市空间结构是城市功能 (区 )按照各自经济区位的要求形成在空间位置与规模上相互联系、互相制约的集合体。在物质形态上体现为各级城市的中心、开敞空间、居住区、工业区、商业区等连同城市郊区在相应的交通系统下的分布。1 9世纪初以来 ,经典的城市空间结构理论有伯吉斯的同心圆理论、霍依特的扇形理论和哈里斯—乌尔曼的多核心理论 ;战后 ,城市空间结构理论又有进一步发展 ,如穆勒的大都市结构模式和麦吉的殖民国家城市模式等。因此 ,城市空间结构研究拥有比较完善的理论框架。地理信息系统和城市模型研究发轫于 2 0世纪 5 0、 6 0年代的“计量革命”时代 ,但几乎在两条平行线上各自发展了 2 0余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