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2005年, 7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05-09-25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陈述彭
    2005, 7(3): 1-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尊敬的主席先生,朋友们,大家好! 首先请允许我向来自海外和港澳台的嘉宾朋友们致敬!各位不远千里,回到北京,传经送宝,我们表示最热烈的欢迎!中国地理学会和北京大学, 在抗战胜利60周年之际,筹办这次盛会,聚首北京,讨论“地理学与中国发展”的主题,意义深远。预祝大会成功!
  • 论文
    陈述彭
    2005, 7(3): 3-4,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前言银川是黄河上游宁夏平原的明珠,是我国历史文化名城。这次重游银川,参加全国遥感学术会议, 感慨万千,颇有启示:贺兰山先民岩画,那时的工具虽然原始简朴,但抽象意境很高,发人深省。
  • 论文
    董志良, 路紫, 白翠玲
    2005, 7(3): 5-1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信息流在社会空间结构研究,尤其是在城市空间结构研究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本文以CERNET的数据为基础,分析了信息流的等级结构和流动模式,揭示了我国互联网网络结构的空间特征,并对其未来的发展变化提出了初步的设想以及对未来研究方向和方法的一些建议。
  • 论文
    陈述彭
    2005, 7(3): 11-1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吕保维院士和我是中关村科学院黄庄社区的老邻居。他出生于状元世家,自幼聪慧过人, 乃江南才子,又是名师高徒,爱国“海归”科学家,大家对他是十分仰慕的。想起他温文儒雅的长者风度,经常在院子里从容散步,犹如昨日。
  • 论文
    程昌秀, 陆锋
    2005, 7(3): 12-15,2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地理几何数据是GIS软件的基础与核心。介绍了OGIS、Oracle Spatial和ArcGIS的地理几何数据模型,通过对比分析了3种数据模型的优缺点。OGIS的地理几何数据模型结构简单、清晰,易于理解,有一定可扩展性,但模型对部分聚合关系描述得不够抽象,影响了模型的稳定性,而且模型对Polygon和MuhiPolygon的表达能力十分有限: Oracle Spatial的地理几何数据模型层次简单,有较强的可扩展能力和很强的表达能力,但它更象是数学几何的数据模型,而非地理几何的数据模型;ArcGIS地理几何数据模型的表达能力最强、最为完善,但模型的结构比较凌乱, 而且与OGIS的模型标准相差较远。最后,笔者呼吁业界应当积极参与到OGC互操作规范的制定和完善中.以早日实现OGC的互操作计划。
  • 论文
    盛业华, 刘平, 袁林旺, 叶春, 黄云, 黄亮
    2005, 7(3): 16-2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探讨地学现象三维空间模拟的方法。将地学现象所在的三维空间以规则六面体格网形式离散为一个个相互连接的格网单元,运用相应地学模型计算规则六面体各顶点的属性值,再用MC方法追踪形成等值面,以此来表示地学现象的三维空间状态。以点源烟气扩散中烟气的三维浓度模拟为例,验证了这一空间模拟方法的有效性和直观性。
  • 论文
    高彦华, 汪宏清, 周旭
    2005, 7(3): 21-2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兴国县是南方红壤丘陵区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地区之一,近20年的综合治理成效显著。为分析该时期县域内水土流失的变化趋势,并掌握其目前的水土流失状况,本文选用1987、1994和2000年的TM影像,采用基于NDVI 的动态监测和影像分类相结合的方法.对江西兴国县近20年水土流失的情况进行分析,定性与定量地反映兴国县水土流失的时空变化趋势,并结合地形因素进行交叉分析,获取水土流失的空间分布规律。兴国县水土流失变化分析结果表明:在水土流失面积方面,这3年中均呈减少趋势;在空间分布上,中南部和东部部分地区流失强度下降幅度较大,强度明显加剧的区域较少,除西南部的部分地区外,仅在县境边缘有零星分布。目前,水土流失主要分布在海拔500m以下和坡度20°以下的地区。
  • 论文
    赵晓宏, 李时蓓, 刘敏, 邢可佳, 杨木水, 杨清华, 刘玉机
    2005, 7(3): 25-27,12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在GIS支持下,以LandsatTM、ETM和SPOT数据为主要信息源,采用栅格数据与矢量数据相结合、多源与多时相数据相结合、多种信息相结合、内业处理与外业调查相结合的技术路线,建立东北三省主要城市环境分析信息系统,对10多年来城市演变规律、趋势进行了遥感动态监测分析,为环境管理与决策服务。
  • 论文
    胡鹏, 吴艳兰, 胡海
    2005, 7(3): 28-3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数字高程模型(DEM)应用十分广阔。本文通过实际存在的对地面两种不同认识论观点的分析,阐明地面是多个单元曲面,它们是在复杂的地形结构线上拼接而成的确定表面,那种把地面或其局部视为随机曲面的观点不符合人类生活和生产实践;通过对系统误差和偶然误差性质概念和DEM生产过程的分析,指出DEM的总体误差以偶然误差概而论之,完全忽视了内插过程并错判了内插误差的性质;同时,对DEM的偶然误差计算中前提的设置、计算推理链的问题进行一定分析,揭示偶然误差论在实践中难予解脱的困境,并进一步阐述了它对DEM误差检核方法、标准的不良影响和对质量的危害。因此希望重视这一重要理论问题,开展讨论,澄清疑虑,促进问题的解决。
  • 论文
    陶虹
    2005, 7(3): 34-3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地裂缝是西安市区较为严重的地质灾害,其影响因素有构造运动、地下水开采、地形地貌、地层条件等。本文将具有统一地理坐标和空间分析能力的MAPGIS地理信息系统应用于地裂缝活动强度评价,根据对地裂缝影响因素的分析,建立层次分析模型,计算每一影响因素的权重,确定在GIS支持下的地裂缝活动强度评价模型。再通过MAPGIS图形、图像处理等模块对各单因素专题层进行地图代数运算,得出地裂缝影响因素叠加图像并确定分区阈值,以此为依据对西安地裂缝活动强度进行分区,进而实现对地裂缝活动强度的预测。
  • 论文
    马巍巍, 邵全琴, 陈卓奇, 戎恺, 贾晓峰
    2005, 7(3): 39-44,9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针对海洋渔业领域中,运用SST(海洋表层温度)数据进行中心渔场预测分析的实际情况以及地理信息系统的设计,完成了西北太平洋柔鱼中心渔场环境分析系统的需求分析、总体设计,并采用ArcGIS软件为二次开发平台研发了原型系统。系统采用三层结构模型,运用关系型数据库存储空间数据,实现了空间数据和属性数据一体化的无缝管理;并且采用成熟的COM技术和先进的WebService技术用于系统的集成与发布,确保了系统的可靠性、规范性和可扩展性,为海洋渔业部门提供决策支持。
  • 论文
    陈文惠
    2005, 7(3): 45-5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运用地球信息技术对福州土地利用变化特征和驱动力进行了深入分析。主要以TM数据作为信息源获取两时相土地利用状况及其变化信息:用GPS快速提供变化区准确的空间位置信息和野外调查时的快速定位;并利用GIS对多种数据进行处理、集成管理、空间统计和相关分析;对土地利用变化驱动力进一步研究。
  • 论文
    王建平, 任立良, 吴益
    2005, 7(3): 51-5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原利用DEM对洼地填充的算法处理,往往存在时效率低、计算耗时长等问题,本文拟介绍一种新的算法: 首先用一极大高程水面数据将原始地面DEM数据表面淹没,然后移除DEM上多余的水,最后得到的高程就是填洼处理的高程数据。通过时间复杂度和不同分辨率DEM数据洼地处理执行效率的度量和比较,结果发现这种新算法易于理解和实现,而且比原来的方法更快、更通用。
  • 论文
    付炜
    2005, 7(3): 55-6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介绍了土地合理利用规划辅助决策专家系统(DADES)的构建原理与实现方法,讨论了DADES中专家知识的表示方法与推理控制策略。系统将领域专家知识划分成不同的层次和类型,采用框架网络数据结构和产生式规则表示地理学领域专家的专门性知识与经验性知识,使知识的表示简洁易于理解。在知识的推理策略中引入不精确推理机制,保证了推理机制的实现。以乌鲁木齐河流域为试验区,阐述了流域土地合理利用规划决策专家知识的表示方法,以及专家知识表示的基本规则和系统专家知识的组织方式。此外,还讨论了系统推理机推理规则的设计原理与组织方法及推理算法。
  • 论文
    黄康, 史舟
    2005, 7(3): 61-6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介绍了ArcIMS的特点、体系结构及其AreIMS(Html viewer)的实现原理和GIS基本功能操作的程序实现,探讨了ArcIMS客户端与服务端交互的过程,分析了ArcXML响应请求的机制。最后结合浙江省水雨情发布系统的开发实例阐述了ArcIMS的开发方法及实现过程。
  • 论文
    吴静, 蔡砥, 王铮
    2005, 7(3): 67-7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随着地理信息系统应用的不断发展,本文提出了在地理信息系统中对基于受限自然语言的查询语句进行分词处理的方法——首字扩词分词法。该分词方法在汲取正向最大匹配分词方法的核心思想--长词优先原则。为了缩小匹配范围,提高匹配效率,该方法首先根据查询自然语言的首字对词汇库的记录进行筛选,得到以该首字开头的词汇库子集;然后再按照长词优先原则把原查询语句与词汇库子集进行匹配,切分查询语句。通过比较,该方法比正向最大匹配方法具有较小的时间复杂度。同时,采用DELPHI编程语言在计算机上得到了实现。
  • 论文
    钟鹤翔, 施苗苗, 张书亮, 殷丽丽, 戚海峰
    2005, 7(3): 72-7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利用Web服务技术、SOAP技术,并引入GML,建立空间数据服务代理平台一门户站点,浓缩空间数据服务站点信息,实现与众多的空间数据服务站点的动态绑定,提高空间数据共享的可操作性,通过SOAP扩展技术来解决GML大数据量的异构网络传输,从而快速实现空间信息共享和互操作。本文对空间数据服务代理平台一门户站点的体系架构、功能、实现及关键技术等进行了探讨,并总结了体系在实现空间数据共享及互操作方面的优点。
  • 论文
    吴升, 王钦敏, 励惠国
    2005, 7(3): 76-8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近年来GIS取得了巨大的发展,其动力主要来自于应用需求的牵引和相关的IT技术的推动。本文主要从应用需求的变化对GIS体系结构的影响,以及包括Interbet、移动通信与定位、软件开发、软件工程等IT技术的进展对GIS的推动两个方面,对近年来GIS发展的内因和外因进行分析和探讨。
  • 论文
    刘海隆, 刘洪斌, 武伟, 杨晓光
    2005, 7(3): 81-8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大气气溶胶对气候变化有重要的影响,由于观测资料缺乏,遥感成为越来越重要的研究手段。通过对气溶胶粒子的散射和反射特性分析表明,气溶胶的光学特性因气溶胶的成分和入射光波长的不同而不同,利用这些光谱差异,可以通过遥感方法进行光学厚度的反演,进而研究气溶胶的运动及分布、气候效应等特征。气溶胶中不同的粒子尺度及组成使其散射光学特性有较大的差异,2.1μm(或2.2μm)波段处的光谱反射率受尘粒气溶胶的影响较大;气溶胶具有时空变异特征;气溶胶在大气层上界(TDA)的辐射强迫表现为正效应,在单粒子反射率(SSA)的某一区间,其净效应因云状大小、表面反射率以及垂直气溶胶和云的分布的变化而变化,它通过影响云的凝聚核和半向效应而具有间接辐射强迫效应,另外它与臭氧的含量具有密切关系;在气溶胶信息的获取中,太阳光度计观测是一种重要手段,遥感正成为研究气溶胶越来越重要的途径。
  • 论文
    沈占锋, 骆剑承, 马伟峰, 明冬萍
    2005, 7(3): 87-9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在遥感图像网络化分布式特征分析与表达过程中,有很多需要栅格数据与矢量数据的混合模型的网络化表达与传输问题,而矢量数据的网络化表达、传输与显示问题则是影响遥感图像分布式处理效率的关键性因素之一。本文首先对SVG技术及其对矢量数据的表达特点作了简介,在介绍遥感图像分布式特征提取系统的运行流程的基础上,对其在遥感图像分布式处理中相关的网络化数据表达与显示问题给出了相应的解决思路,并给出了相应的实例与效果分析。
  • 论文
    陈建裕, 毛志华, 吴均平, 潘德炉
    2005, 7(3): 91-9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遥感图像分类技术发展过程中出现了各种不同的分类方法,本文提出一种对分类过程控制和分类中间数据管理的综合分类方式,通过分类方法应用方式的改进用于提取局部的特定地物。应用多阶段循环分类过程,在一个阶段的分类中控制参与分类的像元范围,在一次分类中混合应用监督分类、非监督分类和区域生长分类法,以及各种分类后处理技术,目的在于综合应用目视解译、计算机自动分类等各种技术的优点,结合地物的光谱数据,用于局部区域的特定地物信息提取和分类。
  • 论文
    袁金国, 王卫
    2005, 7(3): 97-10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多源遥感数据融合是遥感技术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趋势。本文对多源遥感数据融合算法的应用特点,从基于像元的融合、特征的融合以及决策级融合3个层次上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并以河北丰宁县为例,说明遥感数据融合方法在遥感信息提取中的具体应用:对所用数据进行预处理,然后对1999年Landsat TM数据进行主成分变换,前3 个主成分占总信息量的97.8%,主成分逆变换后的结果影像更清晰,层次更丰富。信息提取时选择TM全色和主成分变换后的多光谱数据融合后的影像,波段4、3、2和波段5、4、3的彩色合成方案,并对植被指数和穗帽变换后的绿度指数进行了分析,遥感影像与DEM以及与GIS空间数据的信息融合也可以提高遥感信息提取的精度。最后分析了多源遥感数据融合尚待解决的问题及努力方向。
  • 论文
    万洪秀, 刘晓玫, 李金莲, 孙占东
    2005, 7(3): 104-10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数字地图作为一种新型的地图受到人们越来越广泛的关注。数字地图包含着各种地图数据,为了在多种比例尺范围内能快速地检索地图数据,需要把地图数据分层存贮变焦。作者通过变焦数据模型原理,探讨如何建立多层存贮结构,将数字地图中的大比例尺地图数据库自动导出小比例尺图形。变焦数据模型是一种动态的数据模型, 在该模型中,图形比例尺的变化不是简单的图形尺寸的缩放,而是伴随着各个物体的细节和物体数量而增减。这种基于变焦数据模型建立的数字地图可以提高数据检索与图形表示的灵活性,减少大量不必要的用于重复获取数据而消耗的人力物力,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
  • 论文
    杨国安, 甘国辉, 郭腾云
    2005, 7(3): 108-11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土地利用是人类经济活动在地理空间的集中体现。基于GIS的北京市土地利用遥感信息的叠置分析,发现北京市土地利用近15年来变化比较剧烈;以2000年的土地利用为基态,建立Markov模型,对北京市未来土地利用变化进行了预测分析,发现与国务院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建议采取得力措施,加强土地利用管理,有效保护耕地。
  • 论文
    郭明武, 吴凡
    2005, 7(3): 113-11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结构线是地貌形态的骨架线,是描述地貌形态时的控制线,它在地图制图综合、遥感数字图像处理和扩充GIS 系统的应用功能上均有重要的意义。文中给出了从等高线数据中确定特征点的算法,并对整个图幅内全部特征点的确定方法进行了改进:以整体分析与局部分析相结合,根据局部地形特征的不同,使用不同的阈值分区确定特征点。然后通过建立数学模型匹配特征点生成结构线。为了提高结构线的应用潜力,在生成结构线的同时提取了结构线的分级信息,并将生成的结构线按树结构组织存储。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对任何特征的地形等高线数据均适用, 而且最后生成的结构线具有较好的完整性和较高的精确性。
  • 论文
    2005, 7(3): 120-12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增强危机意识,保护生命之湖加强多方合作,促进和谐发展鄱阳湖是中国第一大淡水湖,也是目前长江中下游仅存的两个通江湖泊之一。鄱阳湖作为亚洲最大淡水湖泊湿地和重要的候鸟越冬地,在维护生物多样性、长江洪水调蓄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在生态环境领域具有世界意义。
  • 论文
    2005, 7(3): 121-12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论文
    傅肃性
    2005, 7(3): 123-12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中国巴西地球资源卫星(CBERS)是1999年10 月14日与2003年10月21日两颗同性能的对陆地观测的传输型遥感卫星。
  • 论文
    2005, 7(3): 125-12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地球信息科学》是学报级综合性学术刊物,由中国科学院主管、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主办。2001年9月经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和ISSN中国国家中心批准,正式向国内外公开发行。地球信息科学是面向21世纪信息时代的新兴学科。
  • 论文
    2005, 7(3): 126-12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